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6千元治网瘾成医疗广告 通宵网吧登记更严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6:28 财富时报

  花费6000元密闭15天治“网瘾”

  2006年绿色网络行动唤醒网虫

  本报记者 毛启盈

  又到寒假期,记者昨天在丰台区某网吧里发现,又有许多稚嫩的面孔在上网,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

  这是继北京市政府针对青少年上网问题,又出招拯救网虫的一大演示。而且,从理论上,让一些家长不再依赖花6000元,密闭训练15天,就可以除掉网瘾恢复孩子健康的训练中心。

   6000元治“网瘾”成

医疗广告

  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在会上透露,2006年将发起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继续在国内招募志愿者,成立100个志愿者团,并适时推出网络文化节。他表示,这是一个包括了人才、场所、组织、产业等多方面内容的大行动。

  “网瘾”即“互联网成瘾综合症”,英文简称为IAD。基本症状是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不能不上网。患者即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仍无法自控。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

  网络成瘾的判定标准常用的有三个:一是连续一个月以上每天上网玩游戏4至6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工作和学习;二是认为上网能得到快乐;三是不上网就会出现躯体症状,如头痛、出汗、烦躁不安等,但一坐到电脑面前,这些症状就立刻消失。

  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的数量多达4859万,这个群体目前是“网瘾”的主要易感人群。如此庞大的网瘾人群,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全国各地纷纷成立了各种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来遏制这一毒瘤,但是由于网瘾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病种,到底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治疗,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治疗中心主任陶然,开设了北京市首家网络依赖治疗中心。集心理、药物和物理等治疗手段于一体的“网瘾”治疗专科门诊。据记者调查,这些“网瘾”治疗中心的收费,依据个人情况有所不同,一般需要10至15天,每天收费400元左右,包括治疗费、药费、食宿费等,共计需要6000多元。

  “任何把孩子关起来戒除网瘾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以商业创收为目的办起的封闭训练班、培训班等都对孩子的戒除同样起不到很好作用。”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华中师范大学陶宏开教授曾呼吁广大家长也不要病急乱投医。

  “家长不要以为,仅仅靠我在这‘臭骂’一顿,孩子回去后就会变得完美无缺,就不再上网,这是不可能的。”陶宏开表示,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把沟通的钥匙,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使家长和学校用爱心和科学的关心帮助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网瘾危害。

   网游仍是“电子海洛因”

  据媒体报道,一名沉迷于

网络游戏虚拟世界的13岁男孩小艺(化名),选择一种特别造型告别了现实世界:站在天津市塘沽区海河外滩一栋24层高楼顶上,双臂平伸,双脚交叉成飞天姿势,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去追寻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以及守望者……

  当时目睹这一惨剧的一位清洁工,事后这样向记者感叹:“我从来没看见过这样一种奇怪的自杀,设计好那么标准的飞天姿势,而且带着笑脸,毫无痛苦。”

  在有“电子海洛因”之称的网络游戏世界里,近年来多少懵懂花季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或荒废学业,或离家出走,或灵魂出窍。当一些网络游戏公司为不断积累的财富资本频频举杯,分享这个数字娱乐产业快速膨胀的盛宴时,我们不禁忧思:谁该为其中遗落的社会责任和公共理性埋单?

  对此,盛大总裁陈天桥在2005年北京一款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网游引起了一些家长的担忧是难免的,但是责任不能完全归结于网游商家,应该从青少年的学校家庭教育入手。为此,盛大专门推出了家庭娱乐游戏。一方面可以一家人坐在一起玩一款游戏,另一方面可以对促使家长对孩子进行有效地监督。

  陈天桥的说法很快被一些家长和专家所否定,在家庭里推出一款游戏,虽然可以避免一部分孩子的娱乐问题,但是,作为中国目前的现实,很多孩子都是在网吧里玩游戏,更何况很多家长从来都不和孩子沟通,更谈不上让孩子在家里玩游戏。

  因此,专家认为,一些网游简直成了“电子海洛因”,在坚持审查制度的同时,推出更严格更具强制性的游戏分级标准势在必行。

  戒网瘾之门打开

  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在近日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北京已放宽网吧的营业时间,允许其在夜间12点后继续营业。孙安民说:“这是国务院允许我们试点的举措,这也是目前探索常效管理的一个举措。”

  该规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通宵上网的问题,但是却失之简单化、武断。这一规定是把未成年人的利益和其他人的利益(包括成年人、网吧经营者)的利益搅和在一起,为了保护少年儿童的利益而牺牲少年儿童群体以外的人的利益。

  据了解,“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自去年启动以来,戒除网瘾行动的直接参与人数达到100多万人,专家巡讲团在全国65个城市进行了主题巡讲,直接听众达到了10万多人,志愿者队伍达到1万余人。

  近日,记者对北京市部分网吧进行了暗访,发现放开通宵的网吧登记更加严格,原来大多让上网人填写身份证号码,现在都是工作人员亲自检查然后登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北大地附近一网吧老板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学校都放寒假了,每天都有很多学生来上网。由于夜间常常有警察来检查,所以凡是未成年人绝对不允许上通宵。”

  据了解,以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为目标的北京家长交流中心,已经成立了半年多,中心负责人代鸥对记者说:“我们定期请专家与网瘾孩子的家长进行座谈,先后来中心求助的家长已经有70多人,其中很多孩子在专家、家长的帮助下已经彻底脱离网瘾。”

  而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负责人表示,2006年,类似的家长交流中心将陆续在全国建立。1月11日,记者从沈阳市文化局了解到,沈阳将在全市100所有条件的中小学创建“绿色网吧”,并在平时和节假日对学生免费开放。

  “绿色网吧”对学生开放的时间主要是午休、自习、放学后、双休日和节假日等时间段,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次。寒暑假期间,每周至少开放2次,每次开放时间不少于2课时。目前这百所试点学校的硬件软件设备已经具备,在寒假开放“绿色网吧”基本没有问题。有关专家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打击非法经营的社会网吧,同时引导中小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不健康网络信息,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