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学生寒窗苦读二十载 一朝却被网络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29 新华网

  饭可以不吃,但网不能不上

  新华网合肥2月5日专电 (记者杨玉华、蔡敏) 上网选课、查资料;在线聊天、网游……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如果你不会用电脑,没有上过网,那无疑会被认为是落伍了。网络无边,已经结结实实地“网”住了象牙塔,成为如今大学生学习和娱乐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但是网络在为大学生洞开了一扇便利之门的同时,“网络成瘾”危害正日益成为家长和老师头疼的问题。“寒窗苦读二十载,一朝却被网络害”成了许多因沉溺网络而葬送学业的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徐小辉是合肥某重点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大学一年级时一次偶然的上网经历让他从此沉迷

网络游戏不能自拔。“那时刚上大学没几个月,有天晚上同学们在宿舍没事干,有人提议去上网,结果大家就跟着去了。”徐小辉回忆起第一次上网情形依然历历在目,“在网吧里看到好多人玩游戏,我也尝试着玩玩,发现挺有意思的,一下玩了两个多小时。回去后,心里一直痒痒,觉得不过瘾,没几天晚自习时又跑到网吧去了。”

  就这样,徐小辉开始千方百计挤出时间上网,最后发展到逃课的地步。“从这学期开始,我几乎不上课。白天在宿舍睡觉,晚上去网吧上网。”“因为晚上包夜便宜,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只要5块钱,而白天1个小时就1快多钱。”为了挤出上网的钱,徐小辉常常一天只吃中午和晚上两顿,并且都是泡面或面包之类的便宜食品。“饭可以不吃,但网不能不上。”徐小辉说。

  “玩多了也会自责,觉得对不起父母。因为家里是农村的,为了我上学还借了两万多元债务。可是越是自责越想逃避,越愿意躲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这样就不会想那些烦心事了。”徐小辉觉得网络就像精神鸦片,一旦上瘾想戒除非常困难。“一天不玩就心里痒痒,感觉像丢了什么似的。”

  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让徐小辉在虚拟的世界里过五关斩六将,获得快慰和满足;但在现实的世界中成绩却一路下滑,到这学期末已经有7门功课“红灯高悬”,拖欠学分高达21分,直逼学校规定的25分降级警戒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