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梁冬OR朱洪波:百度上市后的两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许金晶

  在8月6日凌晨百度公司总部举行的上市庆功会上,由于百度CEO(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CFO(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均在美国负责上市事宜,因此百度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梁冬和COO(首席运营官)朱洪波便成为主持庆功会的两位高层,而面对百度上市后飙升的股价,两人的不同态度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百度上市后的两种不同走势——重点是放在市场营销上
,继续使股价攀升,还是把资金投到技术研发上,重新做扎实公司业务?

  在百度股价达到80美元的消息传来后,主持人出身的梁冬狂喜不已,并主动跟同事和记者拥抱、合影,他的情绪也在很大程度上感染了百度员工的情绪,不少员工在现场手舞足蹈,情绪激奋。而负责公司运营的朱洪波则一直微笑不语,在一旁安静地站着,似乎若有所思。

  梁冬的个性正如他到百度任职后的营销、市场动作一样,充满活力和激情。在梁冬接任百度的短短半年时间里,百度一改此前低调的作风,在市场、公关方面动作连连。从“百度富人榜”到“百度都市报指数评选”,以及上市前百度陆续推出的“百度知道”、影视搜索等各种新服务,梁冬在市场开拓方面的出色表现确实为百度上市后股价的攀升做出了不小成绩。

  相比之下,负责公司运营的朱洪波则与其低调的性格对应,一直在致力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人才招聘和培养等工作。在他的领导下,百度员工人数从去年年底的300人,到现在接近700人,而到今年年底员工计划将达到1000人。

  在百度上市前夜,Google请来了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任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曾对记者明确表示,Google对其在华的要求就是集中在人才招聘、培养和技术开拓方面,对市场开拓并没有要求。

  对于百度这样以技术立身的公司,在其高调上市之后,是被资本市场短期的疯涨表现所迷惑而继续把重点放在市场营销和新推产品上,还是用上市所募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渠道开拓,继续踏实做好公司业务,成为百度的两种可供选择的走向。

  对于百度而言,其搜索技术距离“创造中文之美”的公司目标距离还很远,虽然其在关键字搜索和竞价排名方面的渠道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但在搜索收入上却还排在雅虎/3721/一搜网后面。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用上市所募资金,如何在投资者看好的背景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成为李彦宏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梁冬,还是朱洪波,相信技术立身的百度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