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上市引发业内争论 网络泡沫论再度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9: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百度股价上市首个交易日里上涨了354%,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国外专业人士分析讨论的热门话题。

  美国东部时间周五,百度(Nasdaq:BIDU)股票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股票发行价为27美元,开盘价为66美元。当日,百度股价报收于122.5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54%。
按照这一价格计算,百度的市值接近40亿美元。

  一些国外业内人士认为,百度股价大幅度上涨是因为“Google效应”,也就是说Google过去一年在股市的神奇表现为百度股价的井喷埋下了伏笔。根据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Google持有该公司2.6%的股份。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百度股价被大幅度高估,因为中国市场在全球网络搜索市场所占比重并不大。最新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网络搜索市场总产值为80亿美元,而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总产值仅为1.5亿美元。

  不过,大多数人都认为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再次表明中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重心。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百度的公司名称来源于几百年前中国一首古词中的名句“众里寻她千百度”,通常用于描述男子追求女子而不得的惆怅心情。有了周五在纳斯达克的表现,百度今后一定不会缺少“追求者”。

  下面摘录了国外一些业内人士对百度的评论:

  “看到百度周五在纳斯达克的表现,我们仿佛又回到了1999年。在那个互联网泡沫时期,曾经有很多公司像百度一样火箭般的升起,又流星一样陨落。”

  “百度首个交易日里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从某种意义上讲,百度的高股价并没有相应的公司业绩提供支持,这不由让我们怀疑投机是否又成为了今天的主流。现在又有谁不认为百度是中国的Google呢?”

  “‘中国Google’这一名号让很多投资者失去了理智,希望百度的首次公开招股今后不会成为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百度的成功的确令人激动,但这只是一次小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要知道百度仅仅发售了4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天外)


  爱问(iAsk.com)百度 相关网页约2,664,536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