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翼轸:Skype三地本地化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07 ChinaByte

  张翼轸

  作为一个VoIP应用,作为一个IM软件,Skype的风头之劲,无人能出其之右。虽然来自欧洲立足欧洲,但是也不忘面向全球,Skype采用了与当地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电信企业合作推广的扩张模式。

  强龙不压地头蛇,本土企业了解当地的用户需求、市场环境,自然对于Skype的推广大有好处。但是各地情况不同,而Skype在不同地域选定的合作对象实力和激情也不同,这就会导致这种合作式的本地化模式会在不同地域获得截然不同的效果。本文将会比较一下Skype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这三个地区本地化合作伙伴不同的推广手段以及市场环境,从而更好的思考一下Skype的这种本地化模式的未来。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Skype在三地选择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台湾,Skype选择的是Pchome Online。此Pchome Online与大陆地区的Pchome.net电脑之家并无关系,读者切勿混淆了。PcHome Online是由台湾著名的媒体人詹宏志创办,最早依托于PChome计算机家庭出版集团,1998年开始独立运作,在台湾当地是最重要的门户网站之一,于今年年初在台湾上市,目前市值在20亿新台币左右(约合5亿人民币)。Pchome Online是Skype全球范围内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就中国大陆地区而言,Skype选择的是Tom在线。对于Tom相信绝大多数读者都非常熟悉了,这里就不详加介绍。

  在中国香港,Skype选择的是和记环球电讯,这是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旗下的一家专门经营电信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大约是1.8亿港元(约合1.9亿人民币)。就时间来看,Skype与和记环球电讯在香港的合作是大中华地区最晚的一个,于今年年初才刚刚推出。

  介绍完合作伙伴,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Skype与这些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本地化网站以及本地化服务。

  先来说台湾版,毕竟这是最早推出而且也是发展的最好的本地化版本,从中我们是可以对于其他区域版本未来的大致走向有一个估计的。

  台湾版的地址是skype.pchome.com.tw/。就目前台湾版的网站和推出的服务来说,笔者是相当满意的。这种满意不仅在于推出的功能齐全,相关介绍更详细以外,更在于Pchome在面对用户的真诚之上。在其下载页面上非常醒目的位置上,放置着这样的一条提醒:

  SkypeOut點數過期政策修正通知

  為了感謝消費者的支持,以及減輕大家對購買後必須儘早打完的疑慮,原訂購買或儲值後180天內需使用完畢政策已修正。現在,我們新增了“最後一次撥打時間”180天皆有效的條件。也就是,只要您持續有在使用,就可以打到帳戶餘額不足為止,毋須顧慮過期失效問題。

  这条通知谈到的问题其实是前段时间在全球Skype中有诸多讨论的一个问题,原先SkypeOut充值后金额180天失效的规定对于使用并不频繁的用户来说颇为不利,而Skype也在用户的质疑下将这条规定改为只要使用SkypeOut拨打一次电话,金额有效时间就自动顺延至之后的180天。对于这个最新的动态,除了台湾站有提及外,香港版和中国大陆版都没有提及。从保护用户利益的角度来看,PcHome做的是最到位的。

  当然,不仅仅是态度,服务PcHome也是最好的。

  除了基本的下载、使用介绍等服务外,PcHome的本地化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就是本地货币的服务购买。在最初的时候,所有需要使用SkypeOut这样付费服务的用户,都必须通过自己的国际信用卡,直接从Skype.com购买10欧元或者25元的充值单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本地化服务更多只是一个简单的翻译工作,而不能很好的体现本地化的味道。幸好就是Skype很快便推出了基于字符串的点数卡,这串字符应该包含了货币单位和货币数量两个信息,用户只需要在Skype的平台上输入这串字符,便可以根据当时欧元的汇率获得对应得SkypeOut欧元数额,从而完成充值。在有了这套点数卡系统之后,本地化网站便可以推出基于当地货币而非10欧元或者25欧元的储值服务了。比如Pchome便推出了49台币,200台币和400台币三种面额的存储卡,49台币折合人民币不过12.5元左右,比起原先10欧元对应的100多人民币来,大大降低了每次的最低储值金额,对于吸引一些用户的小额试用,是大有好处的。而且由于这套储值系统是在使用的时候才兑换成欧元(在此之前你并不知道你购买的49台币的储值卡到底可以获得多少欧元的点数),可以避免汇率造成的波动,不会给本地的合伙伙伴或者Skype本身带来任何的汇率风险。

  当然,这套储值卡系统最重要的不仅在于解决了本地化货币支付的问题,更重要的提供了一种利益共享的可能。虽然Skype在与本地化合作伙伴推出产品时都是采取双品牌制,而且让合作伙伴的名号在前,形成类似Pchome-Skype的产品名称,可是就实际来说,其实好处全部由Skype独享,因为最重要的用户数据库在skype手中,所有付费服务也是通过Skype本身的网站直接流入Skype的手中。除了一个虚名以及软件上的logo,合作伙伴恐怕是什么都没有。如果用户直接从Skype网站下载软件,那么合作伙伴更是连这些都没有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用户价值的所有权,skype和合作伙伴分的不清,也无法分清。可是有了这套储值卡系统,一切就不同了。当Skype的增值服务依靠本地合作伙伴完成销售的时候,那自然是要将赚来的钱与合作伙伴分账,对于本地合作伙伴来说,能够有赚钱分账,从这个目前来看最伟大最瞩目的VoIP应用中发展中分一杯羹,那自然比起一个双品牌软件要实在得多。笔者相信,有了这个储值卡系统之后,只要配合合理得分成制度,本地化的合作伙伴在推广Skype的业务上会更卖力许多。

  除了本地化货币的支付系统以外,台湾版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本地化服务就是相关硬件设备的销售。Skype的语音效果出色,但是辅助了外置硬件的语音手柄或者其他设备之后,效果会更加好。在推出SkypeOut之类的增值服务之前,skype也曾经是将这些硬件设备的销售作为一个赢利的重要来源的。如今你还是能够在www.skype.com/store/accessories/上看到三款风格迥异的硬件设备销售。

  不过和虚拟的SkypeOut点数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不同,这些硬件设备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对于海外用户来说,邮费就是很大的一笔负担。所以就有赖于本地化合作伙伴推出类似的产品了。

  除了普通的耳麦以外,Pchome主打的则是一款比较基本的USB Phone,和Skype本站上的同类产品相比,这款产品明显很粗糙很简单,更不要说和Skype本站的另一款无线USB Phone相比了。当然,产品虽然粗糙,可是价格确实便宜了不少。Skype本站上那款CyberPhone K售价54.99欧元,折合人民币600元不到一些,而另一款无线的更是高达135欧元,人民币1400元上下。可是Pchome此次推出的呢,699台币一支,999台币两支。按照后面的那个价格计算,不过是125块人民币一只左右,实在是便宜太多了。而且Pchome在台湾向来就是以网络购物见长的,而台湾民众似乎对于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热情也是相当高昂,所以这款USB Phone的销售成绩相当的好,根据其网站的公告,首批1万5千只竟然一抢而空,接下来的1000只还需要大家提前订购,甚是火爆。毫无疑问,这些硬件的本地销售,所得的全部收益,自然都是由本地的合作伙伴获得,相信这也是Pchome如此落力推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说完台湾版,接下来是香港版的,地址是skype.hgcbroadband.com/b5/index.htm。在三地的本地化网站中,香港版是最简单最朴素的,页面不过数个。作为刚刚推出的新服务,自然是要搞一些推广活动,目前的推广活动可见skype.hgcbroadband.com/b5/download_terms.htm,首500名用户可以免费获得试用WiFi无线上网服务,如果是和记宽带服务客户, 更可额外获赠Plantronics - Audio 50 免提通话耳筒 一个(价值 $200)。至于之后501至5500名用户,则可以则可获赠免费Skype留言信箱服务一个月之服务优惠券(价值$15)。

  除了这些推广服务以外,香港版和台湾版一样也推出了本地货币的支付系统。与台湾版相比,香港SkypeOut的储值卡只有25港币和50港币两种选择,最低的25港币入门级比台湾要高一倍,而最贵的50港币却只有台湾的一半,选择相对较少。不过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只要和记环球电讯愿意,很容易便可以推出更多的选择。

  除了储值卡选择比较少以外,至于硬件销售,香港版并没有推出类似的服务。总体来说,和记环球电讯和Skype的合作总给人一种不够尽心没有使力的感觉。当然一方面,和记环球电讯是大中华地区三个合作伙伴中唯一一个电信运营商的背景,不像其他两家作为门户网站具有比较大的人气,另一方面香港电信市场实际情况也决定了Skype的优势并不如其他两个地区明显。香港的电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本地固定电话采取包月制,除了基本的月费以外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无限制通话;而国际长途方面,价格同样低廉,无论是拨打内地还是美加,1毛多一分钟的花费是经常可见,比SkypeOut的价格甚至有时更有优势,至于VoIP方面,本地的从业者也集中精神在市内电话的竞争方面,所以Skype这样面向国际长话的VoIP应用自然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

  当然,必须指出的就是,虽然香港的Skype合作伙伴可能是最不用心的,但是拜香港的市场环境所赐,香港的用户率先可以尝试到基于香港本地固网电话的SkypeIN服务。台湾虽然推出本地版本很早,Pchome也很努力,可是固网号码资源这个东西却非其能够搞定,所以香港成为了整个亚洲第一个推出SkypeIn的地区,香港的玩家只需要一根宽带,无须传统电话线路,就可以拥有一个本地的固定电话号码,免费接听所有的来电。很可惜的就是,这样的服务每月收费35元港币,而本地推出的本地宽频电话,电话费用也不过60多元上下,却可以无限制拨打本地电话,与此相比SkypeIn的吸引力实在有限了。不过Skype从来就是放眼全球的,相信这项服务的主要目标受众是那些希望能够获得一个香港本地号码的非香港用户才是。

  最后自然是要来说说我们的中国大陆版了。由于大陆这边的国情,所以tom推出的这个地区版本就有一些比较独特的地方了。

  第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因为外汇管制,所以迄今为止没有如台湾版或者香港版那样推出本地化货币的支付系统。对于大陆的用户来说,要想使用增值服务,只能自己去办国际信用卡,然后直接在Skype本站上购买点数。

  也真是因为Skype最重要的收费增值服务Tom无法推出,所以tom只能依靠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吸引用户的加入,将Skype当作一个IM多过VoIP来进行推广,所以在中国大陆版上,我们可以看到配上美女帅哥照得交友系统,可以看到针对大学生的校园推广部分。虽然tom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努力,可是把Skype仅仅当作一个声音质量好一点的IM软件来推广,这力使得总不是地方。我们也只能耐心等待,看看哪天Tom能够突破政策的问题或者以其他手段,推出基于人民币的充值卡销售服务了。

  虽然人民币充值卡暂时无法经营,可是让笔者很奇怪的就是Tom在硬件终端上也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从skype.tom.com/note/上的"TOM在线诚征即时通信外设合作伙伴"来看,tom显然很早就着手这方面的布局了,可是从最早看到类似的消息迄今时间也不短了,就是不见具体的产品出现。Tom作为Skype在大陆地区的合作伙伴不做,那么自然会有人来填补这个空白,比如Phone for Skype(www.cnskype.com/)就是一家游离于Tom之外从事Skype终端销售的网站,其产品除了类似台湾Pchome的USB手柄以外,还有用于普通电话机的USB转接器,选择还是相当的多。相信随着Skype在大陆越发红火,类似的搭便车者会越来越多,Tom如何面对,就看其多快能够推出自家的产品,并且以什么样的价格来销售了。虽然对于具体的情况不从得知,不过相信以Tom此次对于Skype的落力投入来看,很有可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毕竟腾讯的QQ也在语音终端方面蠢蠢欲动,Tom是绝不可能掉以轻心的。

  分析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本地化进展,大致也描绘了一个Skype的本地化模式以及在不同的确的发展异同。不过Skype是一家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的企业,它是否会在这方面在做出任何新的举措,我们只有拭目以待--至少我个人已经将关注Skype的动态当作每日的一个兴趣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