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寻找第一亿个网民专题 > 正文

网络股天后低调访华 将发布中国互联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网络股天后低调访华 将发布中国互联网报告
“网络股天后”玛丽-米克的此番中国之行隐秘且低调(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见习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1999年和2000年,人们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热情很高,当时我觉得还为时过早。但这一次,我认为这一市场已经成熟到—个阶段。”

  3月31日,在一场由境内外多家风险投资机构联合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研讨
会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科技组联席领导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如此表示。

  玛丽-米克的此番中国之行隐秘且低调。3月30日下午,她和摩根士丹利副总裁季卫东一道从香港飞往上海,4月1日即返回了纽约。其间,除了对两家国内互联网公司略作考察之外,玛丽-米克谢绝在媒体面前对任何互联网企业发表自己的观点。

  玛丽-米克的谨慎不无道理。由于成功发现了互联网的巨大投资价值,玛丽-米克在华尔街赢得了“网络股天后”的尊称:1999年,她以“全球商界影响力最大的第三号女人”荣登《财富》杂志封面;她也曾被《华尔街日报》列入“股市大腕”,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股神”巴菲特相提并论;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网络泡沫期间,她就像一位好莱坞明星,只要走出街头,便有无数的股民请求指点迷津。

  但玛丽-米克的声誉随着互联网陷入泡沫而受损,作为互联网股票坚定的预言者和促销者,网络泡沫的破裂使她遭受了投资者和媒体的广泛争议和贬损。

  2004年4月,玛丽-米克发表了长达217页的《中国互联网报告》,这被外界视为“网络股天后”重新抬头。她在报告中预言,“新一代网络股已开始崛起,而这一次崛起应该更多地关注东方的网络股。”

  玛丽-米克选择了为自己的声誉和整个科技股繁荣而战。2005年以来,尽管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8%,但玛丽-米克选择的股票依然整体上涨了1%。

  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结果,玛丽-米克即将推出全新的《2005年中国互联网报告》。“中国互联网已经处于快速成长期。”玛丽-米克信心百倍。

  六大机构与三大共识

  “里面有没有鱼?”在研讨会上,玛丽-米克端着盛满茶水的水杯,幽默地做了开场白。

  3月31日上午,由专门从事高科技公司融资和跨国并购的汉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召集包括摩根士丹利、皓辰传媒、凯雷投资集团、成为基金(Chengwei VenturesLLC)、戈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Gobi Partners)、上海华盈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VentureTDF)等6家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的高级经理们齐聚一堂。

  “她说话很有条理,简明扼要,意气风发但很随和,非常地平易近人。”皓辰传媒的CFO徐峥这样评价玛丽-米克。

  “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处于成长期。”这是研讨会取得的第一个共识。

  玛丽-米克认为,中国的人均GDP比较低,大约每年1000美元,而美国是37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者用于支出的钱比较少,而广告商和企业用于支出的钱同样如此。

  “中国目前的互联网环境类似2000年全球网络泡沫之前的美国,存在很多机会,但同样有许多无法定论或看不清楚的地方。”玛丽-米克分析,从1999年开始,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一路高涨,但在出生时即受到了全球网络泡沫的影响而先天不足。接下来的三年中,中国的互联网恢复了勃勃生机。

  尽管对所有潜在的中国股投资者来说,还涉及中国公司和内容供应商所有权方面的难题,但玛丽-米克认为,随着WTO规则的实施和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情况会发生改变。“事实上,中国市场的信息披露与15年前,甚至与5年前相比已经让人踏实很多。”

  另外,玛丽-米克和几家风险投资公司认为,“互联网的应用需要各方面的创新精神。”

  微软已发展了20年,而中国像盛大这样的公司也仅有5年时间,中国互联网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引人注目的是,玛丽-米克认为,国外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中国一些专业的门户网站。

  皓辰传媒CFO徐峥认为,“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科技创新的驱动力90%来自硅谷,那么现在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来自中国、印度等亚太地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中国互联网很快将迎来一个整合期。这也是与会者对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比较一致的观点。

  根据美国经验,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著名的互联网企业有一半越做越大,而有一半不是倒闭就是被并购。玛丽-米克预测了中国在2000年左右陆续登陆纳斯达克的新浪、搜狐和网易,以及2004年完成上市的携程、盛大、TOM、腾讯、前程无忧等公司很快将发生具体的整合。

  走访盛大与九城

  在短暂的上海之行中,玛丽-米克考察了本地的两个网游公司。

  3月31日下午,玛丽-米克来到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Shanda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td.,SNDA),4月1日上午来到第九城市(The9 Ltd.)。根据汉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钱学锋介绍,玛丽-米克此次考察的主要是公司的管理团队、市场投入和反馈,尤其注重公司的研发,而对财务并不是很关心。“他们很注重观察中国市场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力量。”

  盛大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说:“这是我与玛丽-米克的第一次见面,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析师。她对盛大业务的基本层面进行了接触,并和我们进行了交流。事实上,盛大每天都在接待各种各样的分析师。”

  因为行程匆忙,玛丽-米克此次中国之行并没访问eBay易趣,在上世纪90年代,她曾成功发掘了eBay,并在eBay公司享有崇高声誉。

  2004年5月,玛丽-米克曾说,“在拍卖方面,eBay易趣显然处于领先地位,而真正的竞争来自一家名为‘淘宝’和一家名为‘阿里巴巴’的公司。新浪与3721和雅虎合作,也在争夺拍卖市场,这种竞争的风险很大。对eBay易趣来说,这也许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玛丽-米克对中国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同样充满兴趣,她肯定了在搜索引擎领域的行业竞争将持续激烈,她以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网上搜索引擎Google公司为例,其现金流充足并成长迅速,但很有可能会在研发上受到来自微软等公司的阻击。

  对于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玛丽-米克认为其市场巨大,但因为存在诚信、健全的网络支付系统、发达的信用卡系统和便利的物流,当电子商业发展更为蓬勃时,这些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再推中国互联网报告

  在结束此次中国之行后,玛丽-米克将撰写《2005年中国互联网报告》。

  此前,她在1995年推出的《互联网报告》,曾引起全球的轰动;而在1996年和1997年,她相继发表了《互联网广告报告》和《互联网零售报告》,并在2002年发表《在线分类广告报告:关于搜索、寻找和获得》。玛丽-米克通过这些报告,将互联网最新的商业模式介绍给华尔街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2004年4月,玛丽-米克推出了《中国互联网报告》,并强调:“我们认为,投资者仍然低估了互联网在改变全球商业模式和消费者行为方面将会产生的影响。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证明这一论点的市场。”

  这份长达217页的厚重报告,目前约有2万本在全球市场上广泛流通。当时的玛丽-米克,还不是完全准备开始建议投资者购买中国互联网的股票。

  她认为,网络正在推动中国的文化变革,而要了解这一影响,就必须从宏观上分析中国的情况。她认为,这份报告实际上是在谈中国的一场变革。

  2004年10月,摩根士丹利将报告进行了更新。在报告更新版的首页中,玛丽-米克从宏观上罗列了与中国互联网相关的几个要素,“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13亿(占全球总数21%)”;“中国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势头,并保持较高的就业水平,科技发展是推动增长的指定工具,而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核心”。

  在命名为《互联网与中国11点》的主文中,玛丽-米克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年龄低于30岁,而美国在30岁左右”;

  “第三代互联网企业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还缺少丰富的经验和领导能力”;

  “与互联网相关的收入和利润的可持续性仍然有待证明,但市场机遇很大,无线短信对纯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福音”。

  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福音是什么?在短信扩展、游戏扩展、广告和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纵向市场以及跨边界贸易上,这份报告都打了问号,并没有明确答案。

  也许玛丽-米克即将出炉的《2005年中国互联网报告》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相关链接:玛丽-米克是谁 


  爱问(iAsk.com)网络股 相关网页约486,02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