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英国《卫报》:陈天桥“闪电计划”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在盛大宣布收购新浪19.5%股份以后,盛大董事长,中国第二富豪陈天桥有望成为中国新媒体领域的领军人物。陈天桥此次采用了名为“闪电计划”(lightning plan)的秘密战略,为了避免触发股市警报,他在海外注册了四家公司分别收购新浪股票,成功地将被发现的风险降到最低。

  盛大于2月19日宣布,该公司已通过公开股市交易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如果盛大
完全收购新浪,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总市值高达50亿美元。盛大同新浪之间的交易在纳斯达克掀起了一阵波澜,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合并的时机已经成熟。盛大收购新浪股份的举措也彰显了陈天桥的野心,他此前公开宣称要挑战世界首富,同时也是他最崇拜的人——比尔-盖茨。

  当然,从目前看来,陈天桥要实现自己的抱负十分困难。今年31岁的陈天桥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大获成功,盛大的网络游戏《传奇II》已经吸引了200万名国内游戏玩家。但陈天桥去年11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甚至从来没有出过国。盛大对新浪的突然袭击是足以令陈天桥感到骄傲的妙招,同时也是对新浪的一种反击,因为2003年新浪曾经尝试收购盛大。

  事实上,去年10月盛大就曾经提出过收购新浪的请求,但遭到了以首席执行长汪延为首的新浪董事会的回绝。但是陈天桥并没有放弃,他转而采用了一种秘密战略,该战略在盛大内部被称为“闪电计划”(lightning plan)。据国内媒体报道,盛大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四家公司,通过分开收购新浪股份的方式以避免触发股市警报。为了将被发现的风险降到最低,盛大选择了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和2月8日在纳斯达克大量收购新浪股份,因为北京时间2月9日是中国传统的春节,新浪的高管都在休假。

  一周以后,这四家在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签署协议,将以盛大的名义持有新浪股份。不久以后,陈天桥飞抵美国纽约,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了他作为主要股东的身份。陈天桥的首次国外之旅还带来了其它重要收获,他同足够多的美国机构投资者达成协议,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收购新浪20%的股份。此外,陈天桥还同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以及盖茨进行了会谈,有报道称陈天桥已经同意帮助微软在中国推广X-Box游戏机平台。

  但是,盛大要完成对新浪的收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新浪上周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采纳了股东购股权计划,通过稀释股权的方式来阻止盛大的进一步收购。尽管盛大2004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9%,达到了人民币1.3亿元,但分析人士仍然认为盛大缺乏完全收购新浪所需的资金。 当然,陈天桥也许可以克服这一困难。新浪的股份大多分散于个人股东的手中,通常这样的公司容易成为被收购目标。

  此外,对于盛大收购新浪,中国政府也许会做出积极回应。因为除了两家公司合并后的美好前景,盛大的收购还可以避免新浪成为国际互联网巨头雅虎的猎物。盛大收购新浪之后,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国际互联网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市场有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并购整合,而游戏运营商将占据有利位置。CGA媒体咨询公司的珍妮-盖切尔(Jeanne-Marie Gescher)表示:“盛大收购新浪股份表明中国跨媒体活动的升级,以及游戏在网络和手机领域重要性的提升。”

  与此同时,收购新浪也有助于陈天桥实现建立网络信息娱乐帝国的雄心。有国内媒体摘录了陈天桥在同盖茨会面后写给朋友的一封信,陈天桥在信中透露了将围绕信息、通信、科技以及娱乐(ICTE)建设公司的计划。(小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