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网友评论:新浪只是一块跳板 盛大要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6:37 新浪科技

  文/wczhh

  以下是摘自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的新浪网友评论,这位网友讨论的主题是“新浪只是一块跳板 盛大要潜水?”:

  对盛大收购新浪,大多数媒体用了阴谋一词来暗示收购与被收购双方的心态。一方是实现阴谋之后的洋洋得意,另一方则是中了阴着之后的失落懊悔。然而究其收购的道义,我们更注重法律上的说服力,法律上的通行已经将胜负双方的情绪做了一个小结。现在的热
点是盛大和新浪之间的权利之争了,究竟盛大能不能主宰新浪成为实现自己战略目的的跳板,似乎还存在着争议!

  盛大和新浪终究是两个不同类型的企业,一个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游戏运营商,另一个是门户网站,两者有各自不同的营运方向,管理的方式,所要面临的对象也各有不同,虽然他们之间的客户资源可以共享,然而他们在利益上是对立着的。对于而言,它注定要面对很多的非议。网络游戏是利还是弊,这并不是它们要考虑的道德问题,考不考虑都不影响它的正常的运作。但对于一个门户网站来说就不一样了,它要考虑到公众的态度以及运营环节的负面影响,还要注重克服自身的一些缺陷,远离争议,保持良好的形象,才能够得到大家的信赖,赢得客户的信赖。所以说新浪在互联网中的名声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接受盛大的支配,成为盛大网络游戏运营商中的运营环节,会严重影响到新浪品牌的独立价值,在并购之后,新浪客户的忠诚度可能会因为收购行为而下降。盛大有争议的名声可能会引起新浪原来的部分用户反感。

  即使盛大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争得新浪用户的芳心,盛大仍然要面对自己的生存问题!现在网络游戏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在没有国家法律规范的干涉的情况下的非理性繁荣。盛大的繁荣是在没有国家法律支撑的空白地带。没有法律调控的地方就要受到政策和法规的约束,政策和法规并没有法律的稳定性强,相反时时受到舆论的影响,有一定的时效特点,也随时会发生变化!国家和社会对网络游戏的危害的承受力是存在着一个底线的,如果盛大一直忽略这个底线,过分的引起人们对网络游戏更多的反感和争议,谁也不能保证国家不会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设定并加强准入限制!从而使盛大过早的迎来网络游戏的冬天,盛大最好还是最好保持鸡蛋的多样性!

  在解决了收购之后,盛大还需要面对新浪原来的股东,他们是否会舍弃现在的即得利益而开始在一个陌生的天地里面打鱼?而且他们还要承受打鱼不成反丢网的风险!似乎也是一个问题。对于盛大来说,新浪的股权结构最复杂,公众性最强,最大股东控股比例非常低,股权过于分散是他们偷袭的得手的重要原因。打天下的优势到了坐天下的时候极有可能转化成为劣势。由于股权分散,盛大拥有的19.5%股份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个绝对有效的多数,谁掌握了新浪剩下的80.5%的股份,谁才能真正的完全掌握新浪的话语权!盛大现在面临的还有一场和纵连横的战国演义要演,这场演义的分数才最终决定新浪的命运,也考验着盛大收购的成败,所以我们都不能高兴的太早了!

  对于新浪股东来说,盛大客户和新浪客户的兼容性似乎也是一个伪命题。在我国新浪自身的实力和地位,决定了新浪客户的多样性和广泛性。盛大游戏的使用用户也有大部分使用着新浪这个品牌。纵使盛大能够主导游戏客户的需求,可是对于新浪,增加的用户与丢失的用户和名声相比,新浪似乎并没有占到几成便宜,还有偷鸡不成反失米的危险。新浪一直是这场交易中的失意者。既然如此,他们没有不联合的可能来确保自己的利益,盛大的入主似乎还很艰难!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