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艾尔莎FireGL PCI-E全系列专业显卡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8:19 Hardspell硬件魅力

  文/ockie

    3Dlabs、ATi以及nVIDIA三足鼎立

    凡是属于显卡的领域,到处都充满了竞争的杀机,nVIDIA、ATi以及Intel这三家已经把市场瓜分的七七八八,只有不到5%的剩余份额由其它的一些显卡芯片厂商所有,当然这里所说的是娱乐级显卡的市占情况,包括商业、家庭用户等等。而在专业级别显卡的市场上,近两年相较于娱乐级显卡更多的是显得平静一些,但是现在在这份沉寂下却蕴含着蠢蠢欲动的暗流。

    虽然我接触专业卡的年头并不长,但是正经历了从E&S、INTERGRAPH、DIAMOND以及3Dlabs这几个老牌专业卡厂商的转形的动荡时期。INTERGRAPH旗下的Wildcat系列显卡被3Dlabs收购,而3Dlabs又被创新收购,成为了创新的全资子公司;DIAMOND所属的FireGL系列则被ATi收购来扩展自己在专业卡领域新的业务;而nVIDIA则借助了当年著名显卡厂商ELSA的力量来发展自己的专业卡。

艾尔莎FireGLPCI-E全系列专业显卡测试 艾尔莎FireGLPCI-E全系列专业显卡测试 艾尔莎FireGLPCI-E全系列专业显卡测试
专业卡市场上的三强鼎立

    nVIDIA大约在五六年前尝试进入专业卡领域,他们把民用级别的TNT2芯片+优化改造后的驱动重推于市,当时这种作法几乎被3DLabs、DIAMOND、INTERGRAPH等专业卡厂商所不屑。但是nVIDIA凭借自身芯片的超快更新速度与越来越快的处理能力,慢慢的在专业卡领域显示出优势。于是继nVIDIA之后,被ATi收购的FireGL也同样采用了这种作法来设计和制造全新的专业卡。

    虽然这是一段老生常谈的历史话题,但是请相信如果没有这种趋势的话,很有可能我们也不会这么快就见到今天的主角。

    在老牌的专业卡厂商纷纷被收购和转形后,如今的专业卡市场的格局已今非昔比,目前形成了3Dlabs、ATi以及nVIDIA三足鼎立的局面。专业卡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已经被nVIDIA所取代,超过半数的占有率也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他这两年在专业卡市场上的做为。自Wildcat 6xxx系列产品开始3Dlabs已经失去了专业卡性能第一的桂冠,从Wildcat VP系列开始3Dlabs的专业卡也转向高集成度的单芯片设计,但这过程似乎并不很顺利,3Dlabs去年一年也只能在中、低端市场上有所作为。

艾尔莎FireGLPCI-E全系列专业显卡测试

『《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半数以上场景都是由图形工作站渲染完成的』

    也许一年多以前谁也不会想到ATi能有目前在专业卡市场的位置,在完成了FireGL收购后的团队整合后,ATi迅速的开始产品的研发,第一款产品FireGL 8800虽然并不算成功,但是我们不难看出ATi也是要借助原有的娱乐级显卡上优势来在专业领域施展拳脚。经过了FireGL X1、X2两代产品近两年的洗礼,ATi FireGL走过艰难的硬件与驱动磨合过程,目前产品和驱动程序相对都非常稳定和成熟。

    ELSA在03年的加入为ATi在专业卡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助推作用,不过这一次ELSA并非象原来对nVIDIA一样来为ATi提供技术上的帮助,而是借助ELSA在专业卡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帮助ATi进行市场的推广,并且这一年中我们也看到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ATi借助其PCI-E标准制订者的优势,最先发布了采用PCI-E接口的专业卡,ELSA迅速推出了相应的实际产品,不过在接触这几款产品之前,我们还是有必要来了解一些PCI-E总线的纳入,对专业卡到底有何益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