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西门子分道扬镳

缘起:9月28日,明基召开董事会,宣布德国手机子公司将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同时决定不再继续进行投资。明基表示,公司此举旨在大幅减少对母公司所造成的持续亏损。

德国总理称西门子应为员工负责 明基危机扩大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西门子应当为明基移动面临失业危险的3000名员工负责。西门子不排除对明基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全文][评论]
 

事件回顾: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数字
- 亏损:2005年10月1日以来,亏损超8.4亿欧元;
- 失业:原西门子员工3000名可能失业;
- 产能:明基手机生产工厂还剩下上海、苏州、巴西、波兰等4家工厂,手机年产能2000-3000万台;
- 品牌:明基仍可使用西门子手机品牌约5年。
调查
你怎么看明基不再投资德国手机部门
合理
不合理
不好说

西门子是否应该诉讼明基
应该,有责任
不应该,没权利
不好说

谁该为明基移动失业员工负主责
西门子
明基

什么导致了明基西门子合作失败
巨亏难逆转
明基没耐心
文化差异
商业模式失败

 

出售动机:西门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公司之一。 西门子曾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近年来,受制于新品推出速度慢、产品缺乏时尚卖点、部门经营未能规模化和本土化,西门子最终难逃重组命运。

联姻细节:2005年6月8日,明基正式宣布收购德国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由此BenQ将一举跃升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明基在此次收购中并未花费分文,相反,西门子还将注入2.5亿欧元给明基。

交易实质:西门子方面预计要“甩掉”亏损的手机业务“包袱”,总共将花费税前3.5亿欧元,其中包括支付给明基的2.5亿欧元、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的新股。

新闻报道
·02-27 明基德国手机部门部分资产将在eBay上拍卖
·02-07 明基证实向西门子追讨约1亿欧元款项
·01-07 消息称明基已放弃西门子最后一笔补助金
·01-04 投资者希望明基移动从生产转型为设计公司
·01-04 明基勒紧腰带偿债 德国手机公司行将破产
·12-24 明基西门子散伙 董事长李焜耀忆往谈今
·12-18 明基又裁员止血 手机厂只留上海一家
·12-15 明基200名被裁员工将讨要合法权益
·12-14 明基手机北京员工全部被裁详情
·12-14 明基手机关于停运北京研发中心的说明
·12-12 李焜耀开腔:明基兵败西门子关键环节
·12-11 传西门子不满明基违约 拒支付1亿欧元补助金
分析评论
·11-01 中国经济时报:明基6亿欧元上了一堂课
·10-26 明基兵败西门子始末

一道难题:李焜耀柯菲德将如何解开

 

对此,李焜耀倒是胸有成竹,“与CECT合作将慢慢淡化,与西门子将采用共同品牌5年,这样我们就可以拉宽我们的目标群体。” [详细内容]
 

事实上,考虑到西门子和明基在技术和地区影响力方面的高度互补性,这将是一笔双赢的交易。 [详细内容]
 

分析看好明基甩包袱

国际化走回原点

日盛证券基金经理认为明基卸下一个威胁到公司整体业绩的大包袱。麦格理证券维持对明基强于大盘评级。 [详细内容]
这或许是李焜耀国际化路径上最大的挫折。实际上,这也意味着明基的国际化步伐又回到了收购前的原点。 [详细内容]

明基和联想的分拆哲学

新婚1年分道扬镳

明基代工业务与自有品牌间冲突在过去几年中愈演愈烈。此时分拆,普遍认为直接原因是受迫财务危机。 [详细内容]
“明基花了上亿欧元,给中国企业好好上了一堂国际化的风险课。”德国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评价说。 [详细内容]

新闻报道>>

  • 明基德国手机部门部分资产将在eBay上拍卖 (2月27日 08:41)
  • 明基证实向西门子追讨约1亿欧元款项 (2月7日 14:02)
  • 消息称明基已放弃西门子最后一笔补助金 (1月7日 11:40)
  • 投资者希望明基移动从生产转型为设计公司 (1月4日 08:12)
  • 明基勒紧腰带偿债 德国手机公司行将破产 (1月4日 04:53)
  • 明基西门子散伙 董事长李焜耀忆往谈今 (12月24日 17:52)
  • 明基又裁员止血 手机厂只留上海一家 (12月18日 07:34)
  • 明基200名被裁员工将讨要合法权益 (12月15日 07:23)
  • 明基手机北京员工全部被裁详情 (12月14日 23:01)
  • 明基手机关于停运北京研发中心的说明 (12月14日 22:53)
  • 李焜耀开腔:明基兵败西门子关键环节 (12月12日 09:40)
  • 传西门子不满明基违约 拒支付1亿欧元补助金 (12月11日 13:38)
  • 新快报:明基8亿欧元的一堂课 (12月11日 12:51)
  • 李焜耀痛定思痛:慢慢寻找成为国际品牌机会 (12月11日 07:15)
  • 明基西门子分手内情首度公开 (12月11日 07:10)
  • 李焜耀:6亿欧元的一堂课 (12月9日 09:55)
  • 明基掌门人宣告收购西门子失败 (12月9日 05:00)
  • 传明基移动通讯CEO提出辞职 (11月28日 10:09)
  • 明基手机未放弃自有品牌退守亚洲市场 (11月28日 09:47)
  • 西门子为前手机部雇员已支出近1亿美元 (11月28日 09:09)
  • 更多内容>>

    分析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明基6亿欧元上了一堂课 (11月1日 16:29)
  • 明基兵败西门子始末 (10月26日 16:42)
  • 中国企业为何败走国际舞台 (10月13日 09:12)
  • 明基德国遇挫国际化走回原点 (9月30日 17:15)
  • 明基和联想的分拆哲学 (9月30日 07:55)
  • 专题信息

    制作:长乐 菁瑾
    电话:6254763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