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3:35  中国新闻网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
明星北极熊“克努特”

  小北极熊克努特的故事本来温暖人心。然而,随着它逐步长成一头凶猛的大熊,试图左右它命运的人类却在自寻烦恼

  本刊记者/王艳

  克努特是一只北极熊。

  2006年12月5日,克努特悄无声息地在柏林动物园出生了。它的母亲托斯卡曾是马戏团明星,之前没有当过母亲。托斯卡生下了一对雄幼兽,然后把孩子们放在岩石上转身离去。对于托斯卡而言,这是一个出于本能的选择——北极熊常常会自行淘汰后代。

  两只小熊在寒风中冻了5个钟头,直到被饲养员用鱼网救下。后来,它们一直躺在保育箱里,由专人不分昼夜地精心照料,每半小时就要喂一次拌有鱼肝油的奶水。据统计,人工饲养的北极熊幼崽成活率不足80%。

  4天后,一只小熊因为高烧而夭折。44天后,另一只小熊幸存,人们叫它克努特。

  它偷走了德国人的心

  克努特是德国动物园30年来首只人工喂养成活的北极熊。

  温暖的故事总是容易征服人心。新年开始,柏林的《图片报》设置了专栏“克努特成长日记”,随时刊登动物园提供的照片,事无巨细地报道小熊的一切:不断变化的体重,特别搭配的营养食品;它闲暇时踢踢足球,睡觉时听“猫王”的歌,还有一个泰迪熊玩具做伴。

  不久之后,德国电视一台开始为克努特制作纪录片,每周六早晨播出。第一集播出时就有上百万电视观众,收视率高达15%。越来越多的人自愿为克努特制作网站。

  但是柏林动物园坚持,克努特必须要长到8公斤才能公开露面。

  在令人痛苦的等待里,克努特成功地偷走了德国人的心。有报纸说,英俊迷人的柏林市长克劳斯•沃佛瑞特每天都会看“克努特成长日记”,从不间断。

  2006年3月23日是“克努特日”。出生15周后,克努特在柏林动物园与观众首次见面,陪伴它的除了动物园园长杰拉德•乌利西外,还有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部长已经正式认养了它,成为了小熊的监护人。

  数千名游客蜂拥而至,排起了300米长的队伍。追逐克努特的还有500多位新闻记者和几十家电视台,美国总统访问也不过如此。

  两天后就是欧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克努特风光无限,几乎抢去了来柏林参加庆典的各国领导人的风头。不过,领导人都不以为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希拉克、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先后探访了它。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数次专程到动物园去看望克努特。

  “毫无疑问,克努特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动物。不过,我也不知道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它。或许,就是因为它长得可爱吧。”柏林动物园的女发言人莉格纳•达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麦克•皮卡克同意达姆的说法:“它的小脸让人们疯狂。”麦克•皮卡克创作了歌曲 “好熊克努特”,之后又将其制成了唱片。

  克努特有白色的皮毛,粉红色的舌头,无辜和纯洁的眼神。然而,几乎所有小北极熊都长成这样。事实是,克努特确实漂亮,但并不特别。

  德国之声认为,克努特可以帮助人们忘记现实:与面对“9•11”、伊拉克、恐怖活动、政治丑闻相比,关心克努特要轻松愉快多了。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2)
·德国小北极熊“克努特狂热”引非议(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