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天文望远镜阵运抵南极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中科院网站消息,继2005年1月18日中国实现人类首次从地面到达南极冰盖冰穹A顶峰后, 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内陆冰盖考察队于2008年1月12日再次到达被称为“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的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科考包括在冰穹A开展天文台址综合考察和安装我国首架小型光学望远镜阵CSTAR进行天文观测。

  南极冰穹C已被证实是目前地面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按地形的相似性,中国科考队员最先登陆的冰穹A很可能会是更好的天文台址,这为中国天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2006年底,中国天文学家和天文仪器专家共同提出了首台南极天文设备的研制计划,即中国南极小望远镜阵CSTAR的研制,该计划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合作完成,其中望远镜主体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负责研制。

  本次天文台址综合考察活动由中国南极天文中心领导,是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天文学家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已纳入了“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核心计划——熊猫计划。其中,望远镜部分包括CSTAR和3台50cm/75cm的施密特望远镜(AST3), 目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正在研制AST3,计划于2009/2010年安装在冰穹A。

  CSTAR是由4台14.5厘米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装在同一个机架上构成的小望远镜阵,角视场为4.5°x4.5°,焦比1.2,分别配置白光和g、r、i四种滤光片,探测器为1kx1k的帧转移CCD。CSTAR的科学目标主要是进行变星监测及统计分析,寻找系外行星、超新星等。为了检验望远镜在南极极端环境下的工作状况,四台望远镜分别进行了低温环境试验。经过短短10个月的时间,CSTAR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2007年10月10日,通过验收。

  2007年11月12号,CSTAR随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船运往南极,于2008年1月12日顺利抵达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目前参加此次科考的两位天文学家正在安装调试CSTAR以及由中、澳、美共同研制的用于台址测量的南极高原天文自动观测站PLAT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