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戴尔笔记本火灾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科普问与答:笔记本锂电池起火风险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52 新浪科技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16日文章题:有起火风险的电池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者 唐·赫梅莱夫斯基)

  戴尔公司昨天召回410万块有起火风险的笔记本电池,这引起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潜在的致命燃烧装置的普通人的恐惧。这些装置包括手机、个人数字助理和便携式音乐播放器。

  不过,手机烧掉头发的风险要远低于在高速公路上撞车的风险。人们早就知道,戴尔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生活必须品所使用的锂电池曾不时发生起火事件。

  从物理和化学的角度看,使iPod播放音乐的能量释放过程非常微妙。

笔记本电脑、“黑莓”手机、掌上游戏机等的兴起使锂电池的使用非常普遍,仅美国消费者去年就买了12亿块,如今,完全不使用这种有起火危险的电池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在一个恐怖警报频发和转脂肪问题日益严重的世界里,使用这类“自杀性”装置的相对风险有多大?大于被闪点击中死亡的风险,但低于食物中毒死亡的风险。

  美国化学学会的一位负责人詹姆斯·考平说:“世界上什么都不是零风险的。我每天要走25英里的高速路;这是个相当大的风险,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笔记本电脑电池发生爆炸的风险是非常非常小的。”

  在接到6起电池过热的报告后,戴尔召回了33个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去年,对电池可能引发火情的担心致使惠普公司和

苹果计算机公司召回数十万块电池。

  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斯科特·沃尔夫森说,2003至2005年,该委员会记录的涉及笔记本电脑电池和手机电池潜在风险的报告达339起。这些事件包括电池冒烟和起火,但没有人员受重伤的报告。

  这是化学改善生活的负面影响。所有电池都是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的。当人们打开一个装置,化学反应就开始了,电子在电池的正负极之间来回跑动。

  锂电池体积小但能量大,因此在能量需求很大的便携式装置中使用普遍。它们也产生大量热量。即便电池内部极小的缺陷也会导致释放的热量失去控制。

  笔记本电脑尤其危险,因为其它部件也会产生大量热量,但加拿大一位信息技术研究人员卡尔米·利维说:“手机、MP3

播放器和个人数字助理--人们拥有的这些消费产品都使用锂电池。这个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戴尔,也不仅仅局限于笔记本电脑。这涉及整个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我希望各种消费电子产品的制造商都能密切关注它们的产品。”

  小知识:锂电池为何会起火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报道:在信息时代,人们希望随身携带电子产品,而且这些产品能时刻开机。但是这类电子产品电池的改进速度不像电子产品本身那么快。

  研究人员当然正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但科学家们碰到了化学和物理方面的一些基本障碍。他们在小电池中储存的能量越多,该产品就会变得越不稳定、越危险。

  锂电池可能起火是其化学成分造成的。在很小的体积中含有发生大火所需要的所有成分:碳、氧和易燃液体。锂电池由作为阴极的钴酸锂和作为阳极的石墨组成,中间由分离膜分开,周围则是一种非常易燃的液体--锂盐类电解质。

  电池充电时,阴极的锂离子向阳极移动,电池在使用过程中,锂离子又回到阴极以提供能量。在充完电的状态下,失去大部分离子的阴极非常不稳定。

  这个温度足以使阴极分解和释放氧。随着热量积蓄,电池开始科学家们所说的“热失控”。在戴尔召回的索尼公司生产的电池中,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混进了微小的金属粒子,导致电池与电脑充电系统接触后容易过热或发生短路,产生火花。

  科学家们正试图研制一种不含碳、氧和燃料的新型化学电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