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广电专家称国产手机电视标准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广电专家称国产手机电视标准有自主知识产权
图为: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所所长杨庆华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CDTF2006)”上,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所所长杨庆华称国产手机电视标准STiMi还可采用MP4等为终端。

  终端更广

  手机电视目前在广电总局明确这个新的领域,正式名称叫做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

  为什么我们没有把它叫做手机电视?因为这是涵盖终端非常广泛的广播系统,除了手机,手机在未来的系统中将会是一个占很主流的终端,但不是百分之百的终端,还包括现在比较大屏幕的PDA、MP4等等终端,都会在这个系统中成为接收终端。

  作用广泛

  关于我国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广电总局经过长期的调研、论证以及技术研发,已经基本确定政策。首先,我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采用S波段大功率卫星,与地面同频增补网络相结合的技术体制,实现全国天地一体覆盖,全国漫游,传输技术采用STiMi技术。

  这个系统全面支持多终端,带有通讯模块的终端,不带有通讯模块的终端,多业务以及多种应用。在核心的传输技术上,采用自主

知识产权的STiMi信道传输技术。采用广播式、双向式、预付费式相结合的授权方式。分级式用户管理和计费体系。

  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STiMi技术是针对我国幅员辽阔、传播环境复杂、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国情而设计的,是卫星与地面覆盖相结合的移动多媒体广播信道传输技术,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框架体系。采用的主要核心技术包括针对卫星和地面的同频、同时、同内容的要求,采用的是多载波的OFDM的调制,时频二维的导频技术,能够获得简便的视线,同时获得更好的信道性能。采用先进的高度结构化的HS-LDPC编码。采用的导引信号,使得信道捕捉和快速估计更加方便。采用的时间分片技术,从前端的技术体制为终端的省电提供了可能。另外,提供了灵活的逻辑信道划分,为未来的业务应用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基础。同时,提供了多协议封装,目前可以支持TS流、IP流等多种形式的传输。

  STiMi只是传输系统的很核心的部分,但并不是全部。目前广电总局以全系统考虑,并不是建立一个传输技术就可以进行全系统的广播,关于CMMB的标准已经确立了标准体系,涉及到视频、音频、信道传输、协议、运营支撑、设备以及终端等等方面,这些方面目前已经开展了,标准和技术规范将会根据目前的实施情况、分期、分批的推出。(金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