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推动移动博客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41  新浪科技

  8月15日,中国移动联手新浪、博客网、139.com、天涯社区、猫扑、赛我网等10家国内知名博客类网站,正式启动“2006年中国移动首届移动博客大赛”活动。

  这次中国移动举办的首届移动博客大赛以“移动博客,直播生活”为主题,向中国移动通信的所有用户敞开,使他们有机会向最广泛的受众群体展现自我,同时也可以分享其他人的精彩生活。在本次移动博客大赛的启动仪式上,除大家熟知的演艺圈明星陈好、薛佳凝、小宋佳等人到场祝贺外,众多网民所熟悉草根博客明星也纷纷亮相,如天涯社区的洁尘;博客网的伊澜、老榕树;139.com的阿南、棉被人等。在新浪网开博客的知名博客老徐(徐静蕾)虽然未能参会,但是也提前录制了视频恭祝本次大赛顺利召开。

  此次中国移动对移动博客的高调介入,业内人士认为将对两方面产生重要影响,运营商对“草根级”博客及博客类市场的重视,在培养中国草根阶层对其忠诚度的同时凝聚自身影响力,对中国移动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博客网站盈利点这个长期困饶BSP的焦点也随着中移动的介入而日趋清晰,通信运营商增值业务的支持将是BSP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经历过2002-2003年互联网产业的冰河期后,互联网产业逐渐复苏并缓慢发展,2004年博客的出现,带动了整个互联网活跃的步伐。并且在WEB1.0向WEB2.0转变过程中,博客引导着中国WEB2.0市场的发展。众多网民是通过博客了解和认识WEB2.0的,可以说,博客开启了互联网个人时代的帷幕。

  博客的本质是记录生活并与他人分享,但以往传统的互联网博客在时间、地点上有很大限制,离不开电脑和互联网,因此往往是只能对已经过去的人、事、情进行“再现”。而移动博客利用手机这一总是随身而行的工具,可以实现完全即时地记录、传送、互动,从而使浏览、收听博客的人(即看客)仿佛就站在创作博客的人(即写客)身边,一同在现场观看、倾听、甚至对话。

  中国移动作为本次移动博客大赛的联盟盟主和主办方提供了WWW(网络)、WAP(手机网络)、彩信(700068)和IVR(125907550)等多条“赛道”供给选手发挥。借助其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和广泛的用户群体,中国移动通信正推动移动博客驶入快车道,直奔普通人的生活。

  此次移动博客大赛没有条件限制,无论什么人,什么职业,均可报名参加,只要在闲暇之余发一个彩信,就可以把种种最新鲜、最原生态的所见、所闻、所感在第一时间与其他人分享,在2006年12月31日前,还有机会参加每日和每月幸运奖的抽取,甚至成为“十佳原创个人彩信博客”,而且,用户参与此次活动不会产生任何信息费(通信费照常收取)。

  诸多便利的参赛途径和参赛条件表明,移动博客在移动运营商的推波助澜下,必将为4.5亿的手机用户带来深远影响,移动博客可能将成为草根时代来临的标识符。

  战国一统 移动博客前景广阔

  2005年被称为“中国博客元年”,国内博客服务提供商(BSP)由年初的几个迅猛激增到数百个。之前的博客服务商主要有四大类,第一类是综合博客服务商,以博客网、中国博客网等为代表;第二类是门户类博客服务商,代表有新浪博客、搜狐博客等门户网站中的博客服务;第三类是以天涯、猫扑等BBS为主的社区类博客服务;最后一类BSP一般专注于某一垂直行业,为某一类用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如提倡mini风格的赛我网,以互动娱乐为口号的139.com等。2006年开始各大博客网站纷纷出招,其中139.com移动个人空间CEO韩潼彤表示,移动博客是新的博客使用,它将移动手机体验更加完善,通过一个低价位的手机,只要手机有拍照的功能,网友就可以通过彩信方式将图片随时上传到自己的博客网站上面,也可通过手机浏览自己的博客页面以及好友的博客,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订阅好友的博客,使得博客更加好玩更加娱乐。

  在中国移动未介入移动博客市场前,移动博客市场正处于BSP的各自为战的战国纷争局面。此次中国移动以盟主的身份联合这十余家移动博客网站共同推出移动博客大赛,不仅在一定时期内调停了BSP间的内争,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对该领域的支持态度。由于移动博客主要依靠用户创造内容,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短信、彩信及WAP等方式,上传、录制、分发、读取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和音频在内的多媒体内容,在已经习惯于某一网站的固定网络博客写手中搜集资源并不现实。因此,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其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乃至战略“转型”的推进才是首要关注的目标,在整治肃理大半WAP网站和规范了SP业务后,中国移动将目标越来越集中于移动增值业务的广域开展及发掘上,也许,移动博客就是中国移动的下一个金矿,甚至对其在3G时代开展更加丰富的增值业务也有一定的帮助。并且,此举也为本次移动博客大赛联盟的众多盟友们提供了发展方向,在众多网络BSP尚且未能找到盈利模式的前提下,上述10家大赛协办网站已经在盟主的协助下发展到业内看好的BSP两条盈利链条中的其一:“移动增值服务”;也许,随着大赛进程的愈加激烈,另一条盈利链:“广告点击”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鉴于对盈利模式走向成熟的判断,塞迪顾问表示,企业博客的巨大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与手机相结合的移动博客更是商机无限。通过移动博客,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更新自己的博客,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多种方式阅读到其他博友的日志,进行实时沟通和交流。移动博客的推广能够同时促进博客服务商、电信运营商、手机生产厂商的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