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新京报:霍金抵京将游天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34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新京报:霍金抵京将游天坛
昨晚,著名科学家霍金抵达北京,入住北京饭店,计划今日游览天坛。本报记者浦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昨晚入住北京饭店,本周一将在人民大会堂演讲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继爱因斯坦以来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抵达北京,入住北京饭店,今后的一周内,霍金教授将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参观天坛等北京名胜。

  中国弟子机场迎候

  昨日,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及随行7位陪护人员乘坐班机自香港抵达北京,中科院物理所等相关院所领导、霍金先生的中国学生吴金超等到机场迎接。

  晚10时许,一辆

奔驰车载着霍金教授从机场抵达北京饭店,车身一侧徐徐伸出钢架着地,霍金教授的助手推着他下车;中科院物理所研究人员的家属子女将鲜花献上。

  霍金教授始终面带微笑,用眼睛向夹道迎接的人们示意。据北京饭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霍金将入住宾馆特护房间,宾馆方面为霍金教授的入住做了周全准备,专门配备了两位特别“管家”,这两位男士曾多次接待过中外贵宾。

  明年打算再来中国

  据霍金教授私人秘书Judith女士介绍,中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天地,霍金教授非常喜欢到此游览,2007年他打算再来一次。

  据霍金教授的医疗助理赵启会先生介绍,稍事休息后,今日下午拟前往天坛游览;周一将在人民大会堂,通过特制的语音机器,为大家做演讲。

  据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介绍,霍金此行是应该中心主办的2006超弦国际会议邀请,在开幕式上霍金将发表重要演讲,对著名的“黑洞理论”作出相关阐释,并就科技发展相关问题接受学者答询。

  -健康状况

  抬抬眼皮仍能“震撼”天下

  其医疗助理称,霍金尚能承受辗转各地的劳累

  本报讯21岁时,尚在校学习的霍金突生怪病,

医院诊断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无法治愈,此后的若干年,病魔开始向霍金逐渐侵袭。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主席、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曾透露,霍金的身体状况眼下已经不如从前,“以前是手指能动,现在只是眼皮能动。”

  与人交流借用专门机器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专门的语音识别机器就成为霍金与人交流和理论研究的工具。昨日,霍金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这个专用的机器外观就是轮椅,有专门的传感器夹在霍金眼睛旁边,当外人对霍金讲话时,霍金眼睛及脸部肌肉的变化,会通过传感器输入到专门软件,经处理解码后转换为文字信号,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并口头代表霍金说话。

  饭店配备“管家”待命

  “霍金教授工作很勤奋,每天习惯在一到两点入睡,早上七点半、八点左右就起床”,赵启会说,几个随行人员都争取把生物钟改过来,调到和他一样的状态。

  霍金教授最近几年身体一直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每隔一段时间,霍金教授会到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做相关治疗,按照医生给的建议,保证身体的健康,偶尔也会服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他介绍,此次7名随行人员中有5名是霍金教授的助理,“分管医疗、技术等各方面”,其余两位是工作人员。

  赵启会说,就目前来看,辗转各地游览的劳累,霍金教授尚能承受;空余时间多注意休息就是。

  另据了解,北京饭店为霍金教授配备的“管家”将24小时待命,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都可以及时向“管家”反映。

  本报记者 申剑丽

  -行程预报

  此行将品尝北京烤鸭

  私人秘书表示霍金教授只对面食说“不”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由于霍金教授的身体原因,他在中国的身体状况及衣食住行受到了特别关心,“霍金教授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平稳,他很喜欢鸭肉,这次肯定会吃北京烤鸭”霍金教授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

  常人都以为霍金教授的饮食一定很严格,有很多禁忌。但霍金教授私人秘书Judith女士介绍,除了不吃麦制品(面食)外,霍金教授没有特别不爱吃的东西。但为了其身体着想,要特别注意多喝水和饮料。

  霍金教授有自己特别的饮食偏好,喜欢吃辣的食物,喜欢吃大米,“中国菜很对他的胃口”,此外,羊肉、鸭肉等他也很喜欢,“这次到北京肯定会去品尝北京烤鸭”赵启会说。

  -霍金其人

  史蒂芬·霍金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也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毕生研究黑洞和宇宙起源大爆炸原理。他提出黑洞能发射辐射(现在叫霍金辐射)的预言现在已是一个公认的假说。

  所著《时间简史》销售量达2500万册,成为关于量子物理学与相对论最畅销的书。

  霍金患有严重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长年与轮椅为伴,1985年失去了说话的能力。1974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1979年,任剑桥大学卢卡逊讲座教授,这是牛顿曾经担任过的职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