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霍金乐天知命寄语港人:身虽残障思想不能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01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霍金乐天知命寄语港人:身虽残障思想不能停(图)
正在香港访问的著名宇宙物理学家霍金,15日下午在科技大学体育馆,主持一个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之后回答预先选定的问题。体育馆1千8百多个座位经已坐满。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包括七十名残障人士在内的二千五百名港人,十五日在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的首场讲座中,聆听“现代爱因斯坦”史提芬·霍金阐述宇宙的起源,并深刻感受霍金乐天知命的人生观。霍金在答问环节中以自身经历寄语香港市民,“尽管身体残障,但思想却不能与之停步,别人不会为你停下来。”

  只能拣选六问题回答

  霍金讲座举行前,收到逾七十条香港市民的问题。但由于霍金全身瘫痪、只靠眼球控制计算机语音合成器发声,故霍金只能拣选出六条问题回答。问题内容除了请教霍金物理常识,如地心吸力有否扭曲光线、宇宙常数的来源、宇宙是否等同黑洞,也有关于宇宙中“神”的角色,亦有涉及霍金的日常生活,如地道英国人霍金竟有美国口音。

  有市民想了解霍金如何克服残障,积极面对人生。霍金回答说,“我只是不能接受身体与精神一样残废!”他然后顿了一顿,“当然,我要常常保持乐观也不是容易事,耐性可不是时刻能维持的。”说罢全场笑声不绝。

  笑称改口音会闹

离婚

  霍金还拿自己的日常生活开玩笑,“为何我是地道英国人,竟用美国口音?”他说,“我那个语音合成器在一九八六年制造,是美国货,一直用也没有大问题,久而久之就习惯了。如果现在不用,我就要用法国口音的最新产品,太太不跟我离婚才怪!”

  霍金精神凡事皆可能

  霍金演讲完毕,便与四十多名来自科大、香港科学会和香港物理学会的本港学者聚会,并接受物理学会赠书《物易星移》。霍金助手Monica会后表示,霍金连日虽舟车劳顿,但仍是精力充沛,“Good energy、very healthy、very happy!”

  香港科大校长朱经武直言“霍金精神”令凡事皆可能,“不论是医生、还是霍金的女儿、以至霍金本人,也没有想过能活到这一刻,还能作出极多思考和理论,令人们对宇宙的印象和探索变得无边无界。”朱经武加重语气说,“他实在是活着的传奇!”朱经武表示,“霍金真的好特别,他的一言一行也令人关注,霍金的到来引发了年轻一代前所未有对科学的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