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告诉你另一个达芬奇专题 > 正文

达-芬奇500年前手稿制成34件模型抵京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11 新京报

达-芬奇500年前手稿制成34件模型抵京展出
工作人员在观赏一条船的内部构造模型。5月18日,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了34件由达·芬奇设计的模型。韩萌摄

  可载一人的飞机、以齿轮发动的机器人、无人驾驶的汽车……这些上世纪方被人们所接受的“玩艺”,却远在文艺复兴时期,已被达·芬奇“未卜先知”。昨日,北京自然博物馆展示了这位天才在500年前的种种奇思妙想。

  《蒙娜丽莎》的作者达·芬奇,同时也被称为欧洲自动化机械鼻祖,他的发明极富创意,但其中大部分只停留在图纸上。昨日,这些“纸上谈兵”被做成一个个机械模型,并由

佛罗伦萨科技历史博物馆馆长保罗·卡鲁兹(paolo Galluzzi)一一道出其中玄机。

  据介绍,此次共展出59件展品,其中34件为达·芬奇手稿。展览5月20日正式开始,到7月底结束,期间将有10名翻译现场讲解。

  飞机如大鸟只缺

发动机

  根据达·芬奇手稿复原的飞行器,被固定悬挂于展厅顶端,占据约8平方米的面积,仿佛一只大鸟,张开巨翼,振翅欲飞。卡鲁兹馆长介绍,达·芬奇最早提出了鸟类飞行依靠空气并导出人类飞行的原理,并依此设计出飞机,机身装置将一人固定,以人手为“舵”,机翼非常轻巧。虽然这个设计没有发动机,是不能飞的,但其原理在后来的飞机发明中得到了广泛运用。

  这位500年前的天才脑中,早已有了机器人的存在。与现在人们可以设计出的机器不同,大师设想中的机器人完全就是个“骑士”。“他”身着盔甲,模样威武,以齿轮带动发力,可以挥舞胳膊,坐站自如,只要再配备一个自动鼓,“他”甚至还可以发出声音。

  汽车木制成无需人驾驶

  在达·芬奇所处的文艺复兴时期,蒸汽机和电力机车的发明才刚刚起步,“达·芬奇的一些机械模型,宣告了资本主义的到来”站在汽车模型前,卡鲁兹先生这样评价。

  这个汽车模型略小于现在的普通汽车,木结构,以桶状弹簧发条作驱动,带动齿轮转动,齿轮上安装有一个个月牙状的减速板,弹簧碰到这些减速板时,带动齿轮将速度降下来,汽车同时设计有绳状刹车装置。达·芬奇设计的汽车是无人驾驶的,只给出了机械汽车的基本原理。卡鲁兹先生说,目前这一发明在

意大利仍有运用,主要用于话剧舞台效果。(记者 申剑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