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非洲类人猿正迅速减少 人类侵占领地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14 新浪科技

  这些择木而居的动物正在失去它们的领地和生命

  凯因·斯坦福(Craig Stanford)静悄悄地走在森林里,生怕弄出一点点声响。湿热的空气象毯子一样裹住他。他环顾着四周迷宫似的茂密树木。突然,“啪”的一声,他踩断了一根小树枝。斯坦福的同行者,一群黑猩猩转过身来瞪着他。黑猩猩们正在巡视它们的领地,而斯坦福这个灵长类动物研究者正在追踪这群黑猩猩。对黑猩猩来说,保持沉静是一种优
势。那样的话,它们可以伏击另一群黑猩猩,夺取它们的领地。发生领地争夺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的森林家园正在迅速消失。

  人们已经砍掉了非洲的大片林地,这导致非洲黑猩猩以及其它灵长类动物的逐渐消失,包括东非大猩猩、西非大猩猩、刚果河以南的倭黑猩猩以及亚洲的猩猩,所有这些长臂、无尾的大型类人猿是动物界中与人的亲缘关系最近的。但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类人猿栖居地的缩小,使得这些类人猿都面临灭绝的危险。怀着使大猩猩和黑猩猩不致灭绝的希望,斯坦福这样的科学家正在研究类人猿以便发现日益缩小的栖居地是如何影响到它们的生存的。

  类人猿正迅速减少

  “栖居地的减少是目前类人猿面临的最大威胁”,加利福尼亚-戴维斯大学灵长类动物研究专家Alexander Harcourt说。在西非国家塞拉利昂这个黑猩猩生活的地方,仅1980—1995年就有80%的林地消失。“这个速度还将加快,不久这些非洲黑猩猩将会因无处可栖而灭绝。”

  联合国2002年公布的一项报告强调了类人猿的黯淡前景。报告推测到2030年将仅有10%的非洲森林被保存下来。这是因为非洲的人口数量正在迅速增长,国家的内战和不安定也是一个影响因素。象刚果民主共和国内战导致数百万人逃离家园,很多家庭逃进森林。他们砍倒树木,生火或者建农场。更糟糕的是,木材公司伐木毁林毁掉了类人猿很大一部分的栖居地。

  森林是类人猿的食物之源

  栖居地的减少给类人猿获取食物造成了困难。没有森林作为栖居地,它们将会挨饿。“大猩猩离开树林将不能存活,它们是大型动物,需要很多食物特别是大量的树叶”,Harcourt说。一只大猩猩一天要吞食大约18公斤的树叶,它们也爬上树采摘无花果等植物果实。一年内,一群大猩猩要在森林里辗转18平方公里寻找食物。

  与大猩猩类似,黑猩猩也吃树叶、坚果和水果。“黑猩猩知道森林里数千棵果树的位置,正如我们知道当地的超级市场一样”斯坦福说。同大猩猩比,黑猩猩的食物更加多样化。黑猩猩吃白蚁,它们把一根长的草木的茎干伸到白蚁洞穴里,等一会儿取出来,草木的茎干上就爬满了白蚁。黑猩猩还是肉食动物,它们常捕杀一些猴子和小动物来吃。

  黑猩猩食物来源的多样性意味着它们可以在不同类型的栖居地中生存。尽管大部分黑猩猩生活在食物充足的热带雨林里,仍有一部分生活在仅有少量树木的草甸上。这使它们不至象大猩猩一样容易受森林砍伐的影响。

  无处可藏

  当森林消失时,类人猿不仅失去关键的食物,而且失去森林的保护。夜晚,黑猩猩和雌性以及年幼的大猩猩在树上休息。它们在树的枝杈上建造自己的安乐窝,以免被豹这样的食肉动物捕食掉。在树上它们可以安心地睡觉而不用担心被猫科动物吃掉。

  更大的威胁来自人类。木材公司铺筑了直达森林中心的伐木路。“这导致类人猿很容易成为偷猎者的目标。他们杀掉类人猿作为野味,自己吃或者在当地市场上卖”,Harcourt说。

  当森林没有被人类破坏时,偷猎者很难深入到森林里猎杀类人猿,但有了路意味着类人猿会被经常捕杀。“你可以保护一片森林,但是如果有一条通往森林中心的伐木路时,受经济利益驱使的偷猎者可以杀掉所有的类人猿”,斯坦福说。

  致命的疾病

  日益减少的森林还使类人猿更易受疾病的威胁。由于人类铺筑了伐木路,建起了农场,给类人猿留下的都是些支离破碎的栖居地。由于被限制在有限的几块栖居地内,大猩猩和黑猩猩很容易生病。“那儿没有足够的食物,因而使它们的体质下降”,Harcourt说。另外,由于被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疾病很容易传遍整个群体。支离破碎的栖居地还导致类人猿同人类接触增多,从而有可能感染人类身上的疾病。使人类生病几天的感冒就可以消灭整群黑猩猩。

  拯救类人猿

  拯救类人猿,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环境保护团体已经努力使人类的发展不破坏类人猿的栖居地。“一部分非洲国家专门划出林地作为保护公园”,Harcoust说。在保护区内,法律保护类人猿不受人类的威胁。保护类人猿的另外一个动机是,保护类人猿同时也保护了类人猿所在生态系统的其它物种。“大猩猩与黑猩猩是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关键种类,如果保护好它们,无疑你就是在保护它们的领地以及所有生活在那里的动物”,斯坦福说。

  人类保护类人猿的另一个原因是,从生物学上讲,它们是与我们亲缘最接近的生物种类,也是与

动物世界中其它物种联系的一个活的一环。 (辛良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