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利用高科技探测墨西哥太阳金字塔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利用高科技探测墨西哥太阳金字塔之谜
墨西哥太阳金字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学家利用高科技探测墨西哥太阳金字塔之谜

古代墨西哥人崇拜的羽蛇神雕塑

  在墨西哥中部古城多提哈罕(Teotihuacan)的废墟上,矗立着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巨大金字塔。这座称为太阳金字塔的建筑高63米,是多提哈罕这座当时世界上繁荣大都市的中心。但就在1500年前,多提哈罕地的居民却突然废弃了这座城市。

  这是为什么呢?几百年来,考古学家们就一直在研究这座古城的废墟,希望能从中得到曾经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的消息。很多科学家相信太阳金字塔内可能藏有重要的遗物,但却一直没能揭示出太阳金字塔到底有何秘密。

  现在,物理学家有望通过一个非凡的实验定位太阳金字塔内可能存在的墓室或藏宝室。他们在金字塔下面设置了一个实验室,利用高能粒子来探测太阳金字塔的内部结构。

  多提哈罕城的兴衰

  大约2000年以前,成群的人开始在多提哈罕定居,那里的人口曾一度超过125000人。可是到公元550-600年,那儿的居民开始废弃它,并在离开的时候掩埋了主要的建筑。

  为什么多提哈罕城会突然衰败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考古学家Linda Manzanilla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在多提哈罕人内部有一场反对统治者的起义”。但科学家对这些统治者知之甚少。“我们仅发现了一些墓地,但却没有发现多提哈罕统治者的遗体,我认为,最早期那些统治者的遗体有可能保存在太阳金字塔内”,Manzanilla说。

  失踪的首领

  太阳金字塔是多提哈罕城最大、最早的建筑。那么多提哈罕人是否有可能将他们早期首领的遗体保存在太阳金字塔里边?现在还很难发现有力的证据。

  在过去的100年里,考古学家们在这座砂石堆彻而成的太阳金字塔上打了两条通道,但却没有发现任何墓葬。“这样对金字塔的钻探工作暂时停了下来,因为不知道下一次该往何处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核物理学家 Arturo Manchaca-Rocha说。

  藏宝图

  Manchaca-Rocha希望通过宇宙高能介子束来定位太阳金字塔内可能存在的墓室。高能介子是宇宙射线中的高能粒子流同地球上大气中的原子相碰撞形成的。在碰撞过程中地球大气中的原子其原子核分裂,并释放出更小的亚原子粒子,这些粒子中有一种就是高能介子。这些高能介子束持续不断地射向地球,而且能够穿过任何东西,特别是能轻易穿过低密度的物体和空间,如空的或半空的洞穴。所以如果太阳金字塔内真的有密室,与密室周围高密度的砂石相比,将会有更多的介子穿过空的密室。

  科学家将一个探测装置放在太阳金字塔下边的一个实验室内,用来记录穿过金字塔的介子数量。正如通过牙齿的X光照片可以发现龋齿一样,探测器记录到的介子水平可以帮助Manchaca-Rocha定位密室。原理是这样的。当一个介子撞击到探测器时,它会释放一个微电荷。探测器将依据这个追踪到介子穿过金字塔的方位。因为如果太阳金字塔内真的存在空洞时,探测器将记录到有更多的介子穿过那个区域。通过绘制介子穿过的踪迹,探测器就可以定位太阳金字塔内的密室位置。这样,探测结果就可以告诉考古学家从哪里开始发掘了。

  Manchaca-Rocha焦急地等待着探测结果的出来,探测结果将在2006年年末出来。她说:“多提哈罕曾是墨西哥历史上最早、最大的城市,很有必要通过研究来揭示出那儿的人们曾怎样生活,怎样被统治以及为什么这座城市后来衰败了。” (辛良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