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解读盗贼习性:不搜小孩房间最怕狗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3: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如果你想从专业人员那里获取一些防盗窍门,他们会建议你在出门之前将珍贵物品藏在孩子的卧室里,而后再安排一条狗看家护院。因为在一项针对50名惯盗进行的最新研究中,梁上君子透露了他们的偷盗伎俩:他们很少到小孩的卧室翻找;狗的叫声要比自动防盗警铃对他们更具威慑力。

  被研究的这些盗贼在最初3年的从业生涯中,入室盗窃的次数至少有20次,他们向来监
狱研究的专家讲述了自己的作业手法。研究结果显示,一位教练的盗贼可以在20分钟内将一户人家翻个底朝天,平均盗走800英镑的财物。他们最钟爱的“猎物”包括容易搬运的贵重物品,例如数码摄像机和平板电视。他们之所以屡屡得手,是因为绝大多数户主习惯于将贵重物品放在盗贼可以想到的地方,比如说主卧室的抽屉,这也就意味着盗贼只需要采用一种“搜索”战略就可以应对绝大多数住宅主人的“隐藏”手段。

  针对盗贼的这项研究是由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心理学高级讲师克莱尔·妮及其领导的小组支持的。一名参与调查的盗贼对他们说:“有些时候,我会在自己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现财物,但通常情况下,我对它们的藏东西的地方了如指掌,翻箱倒柜成为一种自然本能,有点像

军事演习,即使是闭着眼睛,我也能干得一样漂亮。”这些研究发现将刊登在4月的《英国犯罪学杂志》上。

  针对家庭的入室盗窃是最常见的犯罪活动之一。如果人们相信盗贼的“肺腑之言”,那他们对警铃的蔑视态度将引起户主的警惕。英国有近一半的家庭安装了自动防盗警铃,虽然30%的户主承认,他们出门时经常忘记打开警铃。而与之相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养有看家狗。

  在这项由50名“业内人士”参与的研究中,有超过一半的盗贼入室盗窃的次数超过100次,但只有17人表示,他们尽量避免进入装有警铃的住宅作案;而表示户主的看家狗迫使他们放弃作案的人数多达22人。

  从整体上说,安全措施在阻止盗贼破门而入方面所起的作用简直是微乎其微。越是完善的措施就越可能成为袭击的对象,尤其是那些

豪宅,如果房外停有名车的话,往往成为盗贼的首选目标。有效的逃脱路线和可以藏身的灌木丛也是盗贼选择下手的重要因素。

  大部分盗贼表示喜欢向没有人居住的住宅下手,其中三分之二的人仅仅靠敲门或者按门铃就可以做出判断。虽然对户主心存顾虑,但仍有10名盗贼称更偏爱于有人居住的住宅,有人居住也就意味着钱包更容易到手,而且被返家户主破坏偷盗行动的危险系数也会降到最小。

  据研究显示,尽管使用了种种安全措施,但50名被调查的盗贼中有14人却经常可以通过门和窗户进入室内行窃——粗心的户主有时候会忘记关闭这些“偷盗通道”。然而,大多数盗贼采用的是强行进入的方法:要么拆下双层玻璃的窗户,要么拆下院门。一旦成功打进室内,50名盗贼中有31人的搜索方式是完全相同的,首先是从主卧室开始,而后是其他的成年人卧室、起居室、餐厅和书房,最后才是厨房。一些盗贼只有在时间宽裕的时候才会光顾厨房。

  研究结果显示,小孩子的卧室极少成为盗贼行窃的目标,有26名盗贼表示,他们很少这样做,原因是他们不认为贵重物品会藏在孩子的房间里。研究人员建议:“将贵重物品放在孩子的卧室内可能是最让盗贼预料不到的,会干扰他们对财物位置的习惯判断。”另一个提供给绝大多数户主的防贼窍门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和盗贼太过友好。50名盗贼中有23人表示,朋友和家人往往成为他们的下手对象。(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