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李拯宇:黄禹锡“辟邪”剑值得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28 南方日报

  李拯宇

  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后,韩国检察机关近日确认黄禹锡一手导演了人体干细胞造假案,并将在不久后对黄提出起诉。在整个调查中,黄禹锡的态度却耐人寻味。

  据负责黄禹锡案件的检察官透露,黄禹锡每次面对调查时,都会在脖子上挂一柄小
小的桃木剑。问其缘由,黄的回答倒也直率:“高僧所赐,可以压住检察官的‘(邪)气’。”

  一个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到头来却连最起码的科学精神都没有,在东窗事发后奉桃木剑为护身法宝,难怪韩国媒体纷纷称此事“荒唐”。黄禹锡事件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

  如今,随着媒体的介入和检察官们的曝光,黄禹锡造假案的细节已逐渐浮出水面。调查表明,黄禹锡所谓有治疗作用的人体

干细胞从来就没有存在过,2005年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论文中有关干细胞数量、干细胞DNA分析结果、干细胞的形成和适应性免疫结果等各种数据的捏造,黄禹锡也心知肚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将黄禹锡视作“民族英雄”和“未来希望”的支持者们也不得不对黄的所作所为感到失望。

  如果说黄禹锡在科学研究上的造假在某种程度上是外界吹捧和急功近利思想的牺牲品,仅限于道德问题。那么调查中所挖出的黄禹锡滥用和侵吞研究经费,甚至用研究经费贿赂政客等劣迹,则直接触犯了法律,已不能仅以道德问题来形容。

  据调查,从2001年起,黄禹锡利用政府和投资企业对他的信任,先后侵占和挪用经费达28亿韩元(近300万美元)。这些本应用于科研的经费,除了笼络同僚之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被黄禹锡用来拉拢政客,贿赂投资企业职员,联络媒体,甚至连妻子买车也要从科研经费中报销。令人深思的是,在长达5年的时间内,无论是黄禹锡所在的汉城大学,还是政府的一些机构,从未对黄禹锡打着科研旗号使用的巨额经费有过丝毫的怀疑和检查。个人的贪婪,加上制度的缺失,让黄禹锡人性中丑陋的一面暴露无遗。

  1994年,汉江上的圣水大桥在光天化日下轰然倒塌,给一味追求高速度经济发展,满足于不断创造“奇迹”的韩国人敲响了警钟。10多年后,黄禹锡的造假,对科学界的冲击并不亚于当年的圣水大桥事件。

  挂在黄禹锡脖子上的那柄桃木剑,值得世人警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