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评论:从黄禹锡事件看我们对学术腐败的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3 南方日报

  潮白

  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后,5月12日,韩国检察机关确认了原首席科学家黄禹锡一手导演了人体干细胞造假案,并将在不久后对黄提出起诉。所以如此,在于调查中所挖出的黄禹锡滥用和侵吞研究经费,甚至用研究经费贿赂政客等劣迹,直接触犯了法律,已不能仅以道德问题来形容。

  如果我们正视现实就会承认,学术腐败在咱们国度已是个愈演愈烈的问题。有学术打假专业人士统计,国内几乎所有著名高校都已经传出有学者“涉嫌”学术造假或腐败的风声,被点名或被质疑卷进学术造假或学术腐败的学者教授不下百人。对这一类学者教授,我们自然有我们的对待办法,但韩国对黄禹锡的处置,未尝不可以作为一个借鉴;而且,在比较之中,也可以知道我们的处置力度究竟如何。

  去年底,黄禹锡科研组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系“有意造假”被证实,在黄禹锡承认的当天——12月15日,他所在的首尔大学即称这一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随后,韩国政府取消了黄禹锡“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并免去其一切公职;黄禹锡及6名专家被首尔大学辞退;韩国科技部决定解除与黄禹锡签订的有关研究设施的合同,收回政府提供给他的研究经费……从整个过程来看,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一个环节表现出丝毫的护短迹象,舆论完全公开,人们对事件的进展清清楚楚。也就是说,即使面对国宝级的科学家,韩国来的也是真的,并没有因为国家的面子顾忌什么。

  韩国一名社会学教授说,此前黄禹锡所以头上有那么多耀眼的光环,是一些存在于韩国社会文化中的“急功近利”思维使然。这倒跟我们差不多。但是反观我们,虽然间或也揪出个把人物,但是毕竟造假的太多,得到惩治的却太少。而且,我们揪出的人物“重量”也不够,是我们果真还没有“重量级”人物学术造假吗?如果没有,当然最好。总之,我们向学术腐败宣战,还停留在百名教授发表公开信、强调自律的层面,并没有形成处理这类事件的规范程序。而如今学术造假风气的恶劣、部分学人道德沦丧的程度,已是依靠所谓自律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依靠制度甚至依靠法律的约束与惩罚。

  韩国已经准备起诉黄禹锡了;想想我们对学术腐败的处置,最严厉的,似乎还只是撤销任职资格、解除聘任职务。对比之下,显然还停留在“初级阶段”。真该有一点汗颜才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