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西哥发现有3000年历史的整块巨石雕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墨西哥发现有3000年历史的整块巨石雕刻(图)
塔姆托克考古地点向公众开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墨西哥发现了有3000年古老历史的整块巨石雕刻,可能证明美洲地区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奥尔麦克文明也许比以前想象的范围要广泛得多,或者在3000年前,还存在着另一种文明。

  这一石刻是在墨西哥中北部的圣路易斯波托西省发现的,那是塔姆托克一个新开掘的考古地点,这一发现将会让专家学者重新思考中美洲的历史,这段历史包含着生活在墨西
哥南部最古老的民族。在过去的5年里领导着一个政府研究小组在那一地区进行挖掘的考古学家奎勒莫·阿胡加说:“这一发现极有可能证明奥尔麦克人的活动范围向北扩展不少,或者另外一种文明与奥尔麦克文明一起存在。”

  塔姆托克在

墨西哥城东北885公里处,本周将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包括语言学家、历史学家人种学家以及其它学家研究从那个考古地点挖掘出的古代文物,以证实它们的起源。奥尔麦克文明包含西班牙到达墨西哥之前的母系文化,据信,奥尔麦克中心遗迹在公元前1200年就开始兴旺起来,是在墨西哥湾州韦拉克鲁斯和塔巴斯哥发现的,在其它地方只发现了少量的史前古器物。

  工作人员在修复一个运河时无意中发现了那个大石刻,那个石刻显然描绘了一种阴历,而且有三个人物和其它符号。石刻有7.6米长、4米高、40公分厚,重达30吨,最早可能是在公元前900年雕刻的。

  专家将对这个巨大石刻进行研究以便了解更多的当时的艺术家的情况,以及那个民族的文化。阿胡加说,这是中美洲地区的新的象征。在塔姆托克,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先进文明的证据,有水力系统、运河和其它技术存在,是那个时间后来成为胡亚斯蒂科印第安地区的最古老也是最先进的中心,阿胡加说:“这是我们唯一发现的胡亚斯蒂科城。”

  考古地点有330英亩大,有三个广场,70多个建筑,有可能是奥尔麦克斯人向北迁移与别的民族融合在了一起。(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