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退休工人试解英国巨石阵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杨猛

  “垫升法”挑战“滑轮说”

  在英格兰东南部的索兹伯里附近,有个叫阿姆斯伯里的小村庄世界闻名。著名的史前遗迹巨石阵就矗立在这里。

  巨石阵又称索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等名,是欧洲著名的史前
时代文化神庙遗址,约建于公元前2000至4000年,属新石器时代末期至青铜时代。

  这个巨大的石建筑群位于一个空旷的原野上,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蓝砂岩组成,每块约重50吨。这些石柱排成圆形,最高的石柱高达10米,不少横架在两根竖直的石柱上。巨石阵的英文名字叫做“Stonehenge”。这个名字的前一半Stone意为“石头”,后一半在现代英语词典中已查不到了,据考证它来自古代英语,意思是“高高悬挂着”。

  巨石阵的主体,是几十根巨大的石柱,它们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沟与土岗,内侧紧挨着的是56个圆形坑。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在石阵中心的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大约30吨,更有不少重达7吨的巨石横架在石柱的上面。

  这样奇怪的阵势引来后人连绵不绝的猜测,这些巨大的石头阵究竟是如何搭建的呢?

  英国考古学者动用130人试验成功

  自从巨石阵被发现以来,人们对它的出现一直在猜测,但是至今意见没有统一。

  生产技术低下的古代人,费尽辛苦垒起这么一座“石头城”究竟想干什么?这个令人困惑不解的问题引起考古学家和每年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们的注意。这么巨大的石头究竟是怎么搭建起来的呢?这成为长久无法破解的一大谜团。

  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史前当然没有大型吊车等工具,先人是如何把这些重达数十吨的大石头高高架起来的呢?

  许多奇思妙想也应运而生。最著名的一个说法来自英国的考古学家朱立安,他曾经用“滑轮吊升”复制巨石搭建过程。

  据有关报道,1998年夏天,英国考古学家朱利安,经过几年的研究和考察,决定用最古老的建筑方法重新运送和竖立一块长8米,重40吨的复制巨石,朱利安认为,如果只用滚木来运输巨石,滚木很可能会被压碎,于是,他和他的实验小组,把滚木放在一段木轨上,并在轨上涂上了油脂,朱利安相信古人有能力设计出这种轨道,而油脂是为了减少摩擦。朱利安动用了13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实验,志愿者很快就慢慢移动了这块巨石。

  朱利安根据这次实验推算出,如果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建造巨石阵至少需要3000万小时的人工,所需的人数应在数千人以上。

  据介绍,朱利安的方法是,他们先挖了一个2.4米深的土坑,并将巨石的中心放在土坑边缘的上方,朱利安决定用压跷跷板的方式,把巨石拖入事先挖好的坑中。然而由于巨石太重,无法彻底使它垂直,他们采用了一个A字形支架,因为A字形支架比门形支架更为稳固,为了慎重起见,朱利安先用一个模型来计算需要拉绳的人数,他最后算出如果用A字形支架,要将近80人才能拉起这块40吨重的巨石。

  朱利安A字形滑轮支架产生效果,他们轻易地树起了第一块巨石。紧接着实验小组又用同样的方法立起了第二块巨石。

  中国退休工人称“只需两人,三个小时就能架起巨石”

  巨石之谜也同样吸引了中国的科学爱好者。来自我国辽宁阜新的退休工人王金甲近日宣布,他找到了巨石如何架起的关键因素。

  “我觉得朱利安的办法并不实用,用我的方法,只需要2个人,花3个小时就可以把巨石架起来。”

  王金甲告诉记者。王金甲把自己的方法叫做“垫升法”。“我相信,‘垫升法’是古人解决把巨石横空架起的关键所在。”

  王金甲也看到了关于朱利安复原巨石阵的报道,但是他觉得朱利安解释巨石阵的说法存在疑问。首先是“当时不可能动用这么多人力”。

  王金甲认为,古人类是用“天平的原理,重力差的方法”将巨石用木板垫升到所需高度。

  “垫升法”的主要过程是:将巨石立好后,将准备运上去的横石放在与立石1米左右的距离,在横石的下面一侧挖一个小坑,再在横石的下面接近中间的位置与立石垂直的方向放入一个板木,横石就会一头挨地,一头翘起,然后压下翘起的一端,再将一个板木放在巨石下。就这样一直在巨石下面放入板木,板木达到立石的顶端后,将板木的方向由原来的垂直方向改为水平方向,再向上垫升约半米,将横石顺着垂直的板木滑向立石。完成整个垫石过程。

  据介绍,当地电视台准备给王金甲的实验现场录像,因为没有找到足够大的石头延期。

  王金甲告诉记者,他家曾两次在平房大院的门楼加横梁,他就是采用“垫升法”,一个人将重约一吨的混凝土石板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放到门楼上的。王金甲认为,埃及金字塔与巨石阵的建筑方法应该是一样的。

  王金甲的垫升法被认为是解了巨石阵之谜。一些人士认为王金甲的这个方法有一定道理,但是这究竟是不是古人修建巨石阵的全部秘密,仍然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巨石阵仍存诸多谜团

  有一些专家提出,当时的人们可能利用到了冰川特殊的地貌,使这些石块运送到了巨石阵,但是在索尔兹伯里平原没有任何冰川的痕迹。

  专家们经过初步考证认为,这些兰砂岩确实是通过人力从南威尔士被搬运到现在的位置,至于胆矾巨石是如何辗转380公里来到此处,至今仍是个谜。

  北京科技报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