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美专家开出15个长寿秘方:保持乐观生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福布斯》杂志8日报道,人们常说,一个人这所以会死,只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活得更长久一些。可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学家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长寿的秘密,现代人的寿命已经大大延长,而且人类的仍然有可观的延长空间,如果你按照下面的窍门安排自己的生活,成为一名老寿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1.不要赖床

  这里有个不要赖床的原因:《综合精神病学档案》2002年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睡得过多会减少平均寿命。该研究发现,就死亡率而言,每晚睡8个多小时的人明显比按照正常睡觉的人高。但是,常常在深夜参加社交聚会的人不要洋洋得意。研究人员说,睡觉时间少于4个小时,也会增加死亡率。每晚睡6到7个小时的人最长寿。

  2.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梅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乐观的人在早亡概率上比那些悲观的人少50%。发表在2002年8月期《梅约临床学报》上的这些研究结果清楚地显示,保持积极生活态度的人很可能压力少,能更好地面对灾难,所以更健康。乐观人士比悲观者有更低的血压。

  3.拥有更多性生活

  有研究显示,性生活使人们健康,从而延长寿命。但是,研究人员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纵欲使人们更长寿。亲密的性生活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人们有较少压力,更幸福,能有更好的休息。所有这些因素都能降低血压,避免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病。发表在2004年4月期《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高的射精频率和前列腺癌的低患病率有关。”

  4.养只宠物

  研究显示,拥有宠物尤其是狗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压力更少,看医生的时候更少。以前很多研究对宠物给身体健康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其中一项由研究人员埃里卡·弗里德曼领导的研究显示,养宠物的心脏病患者生存率比没有宠物的人高12%。宠物主人血压低。这些原因很有可能跟许多心理因素有关,例如养一只宠物可减少孤独感和郁抑,宠物会让主人笑,让主人进行更多的户外活动等。

  5.接受VAP测试

  据估计,大约一半患美国头号杀手——心脏病的人有正常的胆固醇水平,这使人们对检测危险的传统胆固醇测试产生巨大怀疑。但是,更高级的测试,像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阿瑟罗特克实验室发明的新一代胆固醇检测法----VAP测试,就能弥补这个缺陷。VAP测量重要的韵律学,而这恰恰就是传统测试所忽略的方面。常规测试只能发现一半心脏病患者,但研究显示,VAP测试却能找到90%。由于药物治疗和改变饮食结构常常会矫正油脂异常的情况,所以这很重要。改变越久,效果越好。

  6.跻身富人阶层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资料显示,家庭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美国人当中有24%受慢性病困扰,但是,收入在75000美元甚至更多的人中只有6%出现这种问题。通常情况下,身体状况最差的人群有最高贫穷率和最低教育水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更高的收入使人们拥有更好的食物和住房,更安全的邻居,还能提高医疗保健水平。更高的收入还能增加有钱人参加促进健康的各类活动的机会。当然,即使成为一名总统,照样会使面临很高的压力水平,这可能减少平均寿命。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指出,对有抱负的百岁老人来说,努力使自己变得宽裕是个好目标。

  7.戒烟

  要是只说抽烟有害健康,好像并不能说明问题。但这个观点依然不能被否决,因为不抽烟确实能明显地延长寿命。依据发表在2003年7月期《肿瘤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的发现,长期迷恋香烟的中年男子患上更具伤害性前列腺癌的概率,比从来不抽烟的男子高2倍。《老人医学与老人病学挡案》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抽烟已明显成为导致老年人死亡的最普遍原因。

  8.善于控制情绪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2002年负责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对压力作出反应上愤怒程度最高的男人患早期心脏病的概率,比那些反应程度较低的男人高3倍。到了55岁,前者更有可能发作心脏病,而且是后者的6倍多。一种解释可能说明这个问题,那就是愤怒和高血压间存在关系。一般情况下,高血压常出现在压力大的人身上。原因很简单,以平和心态生活,就会消除压力。

  9.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品

  从桂皮到蓝莓果等很多食品中都含有抗氧化剂,这种化合物能清除自由基和大量加速细胞衰老而具有不稳定化学性的物质。直到抗氧化剂分子消灭了多余的自由基,才会减少细胞损伤。这有助于改善许多衰老性疾病,例如动脉硬化症、老年痴呆症和癌症等。研究显示,菜豆、斑豆和黑豆等豆类是已确定的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其次就是蓝莓果和其他浆果。

  10.嫁得好

  一提到“嫁得好”,人们常常把它理解为和有钱人结婚。然而,专家现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发表的观点却完全不同,他们把它跟遗传学联系起来。显然,长寿基因是可以遗传给后代的。《衰老与发展机制》2005年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异常长寿和健康老化能在3代内遗传。因此,对单身来说,最好选择祖父母健在的人作为自己的配偶。尽管这不会使他(或她)长寿,却对孩子有好处。

  11.锻炼

  早上按时起床,然后开始锻炼。锻炼不仅帮助人们保持正常体重,还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增强骨骼强度,增加体内的安多芬含量,这种激素使人们充满活力,觉得更幸福,同时避开压力和疾病。曼哈顿圣卢克-罗斯福医院心血管预防主任摩尔·米耶森博士表示:“如果你不锻炼,就会失去它。我们发现,活跃的人身体更好,更长寿。”

  12.笑一笑

  笑能减少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素等压力激素,还会释放安多芬,这种激素能像杀手一样消灭痛苦,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笑使血管松弛,使人远离愤怒,而愤怒正是心脏病的重要预报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长寿中心医学主管大卫·费恩博士说:“愤怒和敌意越高,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就越大。”

  13.

减肥

  对超重或肥胖的人来说,生命就是一个滴答响的定时炸弹。他们有患上心脏病、几类癌症和2型

糖尿病的概率更高。2型糖尿病在美国已成为一种流行病。费恩博士表示:“减肥的有效方法是减少食物摄入量。人们一直以为他们可以通过锻炼减轻身体重量,但事实上它只能保持体重。”

  14.释放压力

  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但没有人知道如何克服它。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找出生活中产生压力的重要因素,并尽量避免它们。持续压力致使体内产生大量肾上腺皮质素。研究显示,这种激素不仅削弱认知机能,还会降低免疫系统功能。费恩说:“我认为,压力比其他因素更能把人致于死地。”

  15.冥想

  纽约市贝丝·伊斯雷尔医院的伍德森·莫莱尔博士表示,解除压力和延长寿命的最好方法是冥想。它能整理思绪,让人在宁静的氛围中集中精神。研究显示,冥想15分钟比深睡1个小时更能放松心情。即使在一天的开始只冥想2分钟,也对身体有益。笔直地坐着,保持安静,就能使人进入深思境界。(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