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训练昆虫武器:蟑螂可能成爆破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7: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称,该部门的军事专家正在研究用电子装置培训诸如蟑螂等动物的计划,这意味着美国为保“独霸”天下,挖空心思将各种形形色色的动物训练成害人的武器。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4月11日报道,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电子装置的外形变得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大,电子装置被植入到动物体内并控制动物的行为成为可
能,美国国防部的专家正希望通过利用上述先进的技术打造出一批全新战士——动物士兵。

  微电子装置可能植入昆虫幼虫体内

  昆虫大都身材小、活动灵敏,它们成为美国国防部动物士兵培训计划的重点目标。按照美国有关专家的说法,现阶段他们将首先在蟑螂、苍蝇、蜻蜓、跳蚤等常见的小型昆虫身上做试验。

  为了让昆虫们服从人类的指令,专家们计划在昆虫幼虫体内植入微电子装置,昆虫幼虫成长发育快,伤口愈合能力强,最终当它们长成成虫时,微电子装置已与身体有机融合,这样再利用微电子装置刺激昆虫的神经系统,让它们按照人类的意愿移动或保持静止状态,从而使这些“任性”的小动物最终被训练成“服从命令”的士兵。

美国训练昆虫武器:蟑螂可能成爆破手(组图)

蟑螂可能成“爆破手”

  蟑螂可能成“爆破手”

  蟑螂是地球上适应能力最强的一种昆虫,它们不怕干燥、高温甚至能在人类办公室的大型电子设备外壳里安家。美国国防部的专家们非常想利用蟑螂的这种生理特点来完成特种作战任务。他们计划在蟑螂身上绑上微型炸弹,然后通过控制事先植入在这种昆虫体内的电子装置来命令它们爬入指定的敌军指挥部电子设备里完成炸毁线路板或电线的任务。

  美国国防部的专家表示,蟑螂爬行速度快且声音小,不会被正在敌军指挥部里忙碌的工作人员轻易发现,这种昆虫又非常喜欢往黑暗的地方钻,因此它们携带小炸弹,充当“爆破手”是非常好的选择。

美国训练昆虫武器:蟑螂可能成爆破手(组图)  

跳蚤可能成“窃听间谍”

  跳蚤可能成“窃听间谍”

  人类的历史总是和跳蚤分不开,这种生命力超强的小昆虫非常喜欢躲在人们的衣服里生活。美国国防部的专家希望将微型电子声音传输设备装在跳蚤的身上,然后将这些机灵的小昆虫投放到敌军阵地。跳蚤身体里事先植入的电子装置会命令它们积极地爬到敌人的军服上,然后再让它们保持静止状态,这样敌人的谈话就会被跳蚤身上的声音传输设备接受并转传回美军指挥部。

  美国国防部的专家认为,作战环境中,军人很难有机会换衣服或洗澡,因此这种“窃听间谍”跳蚤会在敌军身上悄悄地隐藏很长一段时间,从而记录并传回敌军大量的谈话信息,这些信息对了解敌情非常有帮助。

美国训练昆虫武器:蟑螂可能成爆破手(组图)  

蜻蜓可能成“侦察员”

  蜻蜓可能成“侦察员”

  了解敌人的军力部署状况经常是作战获胜的关键环节,因此各国军队都在积极研制侦察飞机来尽可能多地搜集情报。美国国防部动物士兵培训计划里也挑选了会飞的蜻蜓进行研究,美国国防部希望在蜻蜓身上安装小型目标识别装置来完成侦察任务。蜻蜓放飞后,事先植入在其头部的电子装置会引导它向敌军方向飞行,当蜻蜓飞到敌人的武器装备部署阵地时,它身上的目标识别装置会做出反应并传回方位坐标信号,这样美军在获得敌人军力部署地点的准确信息后就能用导弹进行有效攻击。

美国训练昆虫武器:蟑螂可能成爆破手(组图)

鲨鱼可能成“水下特种兵”  

  鲨鱼可能成“水下特种兵”

  除了昆虫外,美国国防部还在其他大型动物身上开展研究,其中就包括凶猛的大鲨鱼。鲨鱼入选动物士兵名单的原因在于它行动起来“悄无声息、神出鬼没”,可以感觉到极其微弱的电流变化,并且还能够跟踪船只遗留的化学物质。通过遥控植入鲨鱼体内的电子装置,美国专家希望能将鲨鱼变成“水下特种兵”,跟踪敌军船只的踪迹。

  目前,美国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一些试验成果,专家将电极成功植入一条白斑角鲨的大脑。白斑角鲨身上的天线接收到无线电发射装置发出的信号,植入的电极通过信号刺激其大脑左右半球的嗅觉敏感区,对白斑角鲨发出指令,从而操纵它在水箱中的游动方向。(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