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保鲜膜缠身减肥不科学 可能引发多种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32 竞报

  保鲜膜能保住食物的美味,但时下一些追求苗条的女性却又开发出它的新“功能”,运动前用保鲜膜裹身减肥,甚至一些明星也把这当成“减肥秘籍”介绍给广大女性。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黄光民主任指出,这种减肥“偏方”没有科学性,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达到减肥的效果,还可能引发多种皮肤病。

  记者在一些健身中心采访发现,很多女士在健身前都拿着保鲜膜在身上东缠西绕。
一位经常光顾健身房的“经验人士”介绍,在最想要减肥的部位多缠几层,一直缠到密不透气,然后到跳操房或跑步机上猛运动一把,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在某健身中心,经常在健身前用保鲜膜缠裹腰腹、大腿等容易堆积脂肪部位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有时会裹着持续运动一两个小时,有时会捂上三四个小时。”问及裹身的感受,她表示,裹上保鲜膜确实又闷又热,很不舒服,但运动完后明显比未包裹的地方出汗多。

  黄主任说:“保鲜膜

减肥是不科学的,并不能从根本上减肥。 因为用保鲜膜裹住肢体,影响到体表散热,造成局部温度增高,增加排汗,进而引起局部
脂肪
细胞和其他组织细胞的水分暂时向外渗透,但这并不会增加脂肪的消耗。喝水进食后,这些细胞又恢复了原样。这样做的结果,还会增加电解质的丢失,容易产生疲劳和对健康不利。长时间用保鲜膜包裹身体,会使皮肤无法散热而使汗液积存在局部,容易引起
湿疹
、毛囊炎等皮肤病。再加上保鲜膜本身是化学物品,还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对身体造成其他潜在的危害。”

  “穿着厚运动服或塑身衣运动,同样也只能暂时减轻体重,一经补充水分,体重就恢复了。”黄主任介绍,最好的减肥方法是适合个人的小运动量长时间的运动,同时注重平衡膳食的要求即可。一般原则是运动中心率在120次±/每分钟,运动时间持续45分钟以上,隔天或每天一次,并注意运动项目可以多样化。

  文/本报记者 张良如

  链接

  运动后身体放松效果更好

  运动过后的“冷却”,如同运动之前的“预热”一样不可忽视,才能够达到运动的功效,这是美国《每日健康》网的一篇报道。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不做放松运动就离开了,这样的运动是不完整的,也不科学。据该报道称,人体在运动之后,需要逐步恢复到相对安静的状态,这是缓解锻炼时身心紧张的放松手段。

  “从心理学角度看,运动之后放松需要得法,首先是心境上的放松。良好的心境对人的行为具有促进作用,而消极的心境也可能使原先感觉很有兴趣的事情变得索然无味。”报道说。

  另外,从生理学角度看,只有在心情舒畅的状态下,才能及时地解除运动中所形成的身体机能的紧张状态,让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肌肉、关节、韧带等都能得到运动后的松弛,有助于消除疲劳。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