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都灵答卷零事故 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8:07 竞报

联想都灵答卷零事故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

  昨天,联想2006都灵奥运会庆功会上,运动员代表申雪、赵宏博、李妮娜(从左至右)与联想互动交流在都灵的经历(图片来源:竞报)

联想都灵答卷零事故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
联想集团大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向都灵冬奥会运动员赠送联想电脑(图片来源:竞报)

  昨天下午,上地新联想大楼,一片欢腾。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工作后,联想的工程师开
始了短暂的休假。联想总部以一场高规格的“英雄会”盛宴迎接他们的归来。

  昨天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联想都灵冬奥会庆功宴发来了一段视频。他表示,“联想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成为奥运会合作伙伴的中国企业,联想经过了奥运会严格的测试和考验,成功地支持了都灵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赢得了世界的信任。”

  在庆功宴上,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介绍了联想在都灵冬奥会的历程。联想大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也对联想工程师团队在都灵的表现做了肯定。

  记者同时从联想新闻发言人处证实,今日开幕的都灵残奥会所用的信息服务是从联想购买的。该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由于联想在都灵冬奥会上“无差错、零故障”的表现,残奥会最终决定从联想购买全套信息系统和服务,但他并未透露购买的价格,“肯定是千万美元级”。

  “中国人也能做顶级技术”

  “在意大利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开餐馆、卖玩具、卖衣服的,联想让当地人认识到,原来中国人也可以做最顶级的技术。”提起在都灵的经历,联想工程师带着难以掩饰的自豪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中国企业,能在走出国门一年以后,让外国人从不愿信任到刮目相看,这是联想在冬奥会上最大的欣慰和收获。

  台式机系统测试工程师贾新宇讲到,一些在奥运IT项目运行了很多年的成熟企业,对联想最初的不信任,不但表现在言语上,在联想刚刚到达都灵的时候,很多事情也不放心交给联想去做。“源讯开发软件系统要在联想的硬件平台上运作,我们发现并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给了他们很多次惊讶,之后,联想就完全融合到了这个技术团队里,完成了很多重要工作。”

  “我们去之前的中国人大部分是开餐馆的,在意大利人的眼中,中国人要么开餐馆要么卖衣服,这次,他们彻底改变了看法。”贾新宇说。

  “我们在当地租房子,常常跟房东聊天,介绍各自的文化和习惯,比如我们会给他们讲中国的十二生肖和新年。”相处融洽的房东,最初对于联想是什么一无所知。“在联想收购IBM电脑部之后,他们非常惊讶,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们太了不起了。”

  冬奥会,更令当地人对lenovo(联想)的品质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联想工作了九年的技术支持资深工程师侯玉明说,“联想的设备,都灵大街公车上的联想广告,全世界媒体都在使用联想查询信息,这令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来自中国的lenovo”。

  各国人员相约北京见

  让人刮目相看后,联想和整个都灵奥组委技术团队已经打成一片。2006年的春节,第一次,一个中国企业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带着来自各国的技术人员,一起过起了中国的节日。在联想的办公室里,西班牙、美国、意大利人,在除夕夜里,学着联想人的样子,包起了饺子,听起了春节故事。“老外并不会包饺子,不过他们乐在其中。”一百多人,3000个饺子,联想在都灵的春节第一次这样过了起来。

  “我们去时,带去了中国的福娃,成了当时最最受欢迎的纪念品,他们爱不释手。”在联想工作了九年的技术支持资深工程师侯玉明表示。

  “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各国的语言、文化都不一样,沟通起来,最开始也是很困难的。”侯玉明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意大利人的时间观念很差,2点开会,3点他们才到,我们只好一次次地催,不过后来经过不断的磨合之后,大家已经学会互相适应了。”

  “说实话,家人虽然为我们自豪,但同样非常思念我们。”贾新宇说道。不过,离开的一刻发现,这一年,无论对于都灵,还是对于各国的技术团队,他们开始有了留恋之情。在各国人员准备返程的前一天,所有的技术团队聚在一起,举办了一次大的聚会,大家互相留下地址,并赠送礼物,相约两年后在北京重逢。

  “零事故”背后曾历惊险

  都灵冬奥会结束时,国际奥委会的最高技术官员对联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联想以“零事故”圆满地完成了整个冬奥会的技术支持工作。不过不为人知的是,在成功的服务背后,联想的技术人员曾经经历过一次巨大的“惊恐”。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一周内接到的一个通知让联想的奥运赞助总监谢龙吓出了一身冷汗。

  “出大事了,开闭幕式将在露天举行。”2月2日,在冬奥会开幕式只剩不到十天的时候,身在北京的谢龙接到了远在都灵的奥运项目总监王磊的电话。

  当时都灵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如果开幕式时温度超低,解说员的电脑将没法工作。“国际奥委会,都灵奥组会,联想、源讯,四家紧急磋商,做了好几套方案,最后用特殊的材料做了一个保温的盒子,罩在整个系统外面,连夜测试了两三次,没有问题。”谢龙表示,这是“前期经过很多次测试的联想在技术上最紧张的一次经历”。

  媒体把联想此次到都灵“赶考”,看作是其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一次大热身。前所未有的大型系统的锻炼,令冬奥归来的联想对未来的北京奥运充满了信心。

  昨天,联想集团副总裁、大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表示,通过都灵冬奥会,联想锻炼了一支具有国际技术水平、高素养的服务团队。联想都灵奥运工程师服务队伍将近100人,北京还有数百人的技术专家支持团队,他们将成为联想为2008北京奥运会服务的主力军。不过,北京奥运的规模是冬奥会的5-10倍,联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投入,也将比现在多出10倍。

  回京总结

  李岚:都灵工程师是联想财富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品牌沟通部总经理李岚对记者表示,与奥运会合作,联想的收获应该是两大方面,对外品牌传播,对内企业文化融合。

  成熟团队是最宝贵的财富

  “联想都灵工程师队伍早在2004年元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都灵提供产品了,伴随着我们成功签约TOP,从此开始了把联想的人与机器源源不断地送到都灵的历程。”李岚告诉记者,贯穿整个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都灵工程师数字超过了100人。

  “联想的都灵工程师是从全国各地聚集到都灵的。他们都是联想的技术精英和骨干专家,具有非常扎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技术经验,因此很快凭借联想人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在都灵奥组委这样的一个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中赢得了信赖,也赢得了尊重。”李岚还告诉记者,联想专家们集成到了都灵奥组委技术部门的很多关键岗位中,实现了联想人从技术人员向管理人员的一次跨越。

  李岚认为,都灵工程师对联想而言,不仅仅是收获了一支值得骄傲的队伍,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国际化的经验,培养了一支国际化的人才和队伍,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对一的体验式传播”

  “在奥运比赛进行期间,我们在都灵发布首款进入全球市场的Lenovo品牌电脑Lenovo3000,此产品当天同时在其他十个国家发布,拉开了联想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国际品牌的序幕。”李岚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周密、完善的营销推广计划,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立体化营销攻势’。”

  联想“立体化营销攻势”是空中推广与地面终端结合的模式,空中推广指的是影视广告和机场路牌户外与公关整合营销传播,全面宣传联想的奥运品质,而地面终端将是通过中国渠道伙伴、零售店面包括内部员工进行的主动传播。“我们销售人员会告诉用户,店里销售的机器都已经用在冬季奥运会上,绝对一对一的体验式传播。”

  经历长时间低温考验

  李岚告诉记者:“在都灵冬奥会的整个赛场上,长时间的低温环境下作战,对于联想设备的稳定运转和服务人员的及时响应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是,联想国际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已经经历过了数百次的实地测试,以及众多赛事的极限考验,各类产品均运行稳定可靠,成为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一个保证。”

  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

  李岚表示,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2006年都灵冬奥会只是联想介入奥运的开始。“冬奥会结束后,这些熟悉了奥运会IT系统运作规律的精英回师北京,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李岚告诉记者,2006年是联想整个奥运市场营销计划的第二阶段,虽然这一阶段的上作,如与NBC、VISA、

可口可乐的合作,主要是在国外,但同时也通过推出奥运纪念版存储钥匙、扬天冬季促销等活动,把奥运气氛带到了国内。而2007年后,联想以奥运为主题的市场营销活动将全面展开。

  李岚最后表示:“奥运是一个非常好的全球推广舞台,所以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舞台使联想成为一个真正国际知名的品牌。”

  都灵花絮

  杨元庆:排队买热狗的董事长

  在一个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开幕式的网友博客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有趣的文字:“进了场我就觉得饿……走遍半个场地只有几个卖简单食品和饮料的小亭子,而且排队巨长。挤进队伍后发现几个中国人也在里面,聊着‘虽然要排队但怎么也得吃点儿啊’。再仔细一看其中一个,竟是联想的老总杨元庆。”

  这段文字继续写道,“我开始没敢认但看他身上挂的牌子果然是他,牌子上的‘TOP’标志特别明显。人家告我说,这种牌子是最厉害的,什么地方都通行,每个奥运全球赞助商只有一张这样的卡,都是给董事长。联想在都灵是首次做全球赞助商,我原来觉得这级别的怎么也得有点海鲜鱼翅什么的伺候着,但杨总就是跟自己的同事在一起同甘苦。我的独家报道可以做:杨元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在开幕式上亲自排队买热狗充饥的全球合作伙伴公司董事长。”

  随同杨元庆的联想奥运赞助总监谢龙提起这件事,也感叹起了这位董事长在都灵的忙碌生活。

  “都灵的比赛一般是晚上七八点开始,这意味着大家都吃不上晚饭。当天,元庆要接受

中央电视台的专访,他是TOP赞助商的董事长,都灵奥组委给这种级别的人配了专车,不过当天,所有人都必须坐大巴去。”谢龙说,“他在都灵奥组委的宾馆附近接受完采访后,需要回到联想驻地坐车,再到场馆,他面临着要么做采访,要么看开幕式的选择。后来经过协调,都灵奥组委给他开了‘后门’,让他搭奥组委的车前往开幕式现场,给他省出了45分钟,但我们随同人员只能回去坐车,他只好和助理进去自己张罗吃饭。”

  文/本报记者 赵媛 王丹丹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张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