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诺贝尔奖得主的精子并未育出天才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2:21 新浪科技

  据俄罗斯《真理报》网站8日报道,在200名利用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精子来到这个世界的儿童中,只有多隆·布莱克表现得智力过人:智商测试的得分为180;2岁的时候就知道如何使用计算机;5岁开始阅读《哈姆雷特》,但所有这些才能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帮助。

  美国记者大卫·伯劳特兹曾经撰写过一本有关这项长期试验的书。罗伯特·克拉克·格雷厄姆是一名验光师,因为发明不易打碎的塑料镜片获利1亿美元。有一段时间,他甚至考
虑过出资购买一座岛屿,建造属于自己的王国。此外,格雷厄姆还是一名种族主义者,总是认为人类是在退化。在他看来,只有一种办法能够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那就是利用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精子库。这位男士天真地认为精子库可以孕育出更多的天才,防止人类基因不可避免的退化。

  格雷厄姆决定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埃斯孔迪多自己的公寓内将他的计划付诸实践。1980年,他启动了所谓的“天才工程”,试图让所有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成为精子捐献者,以提高人类的基因质量。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这一工程所涉及的对象只是那些真正的天才。捐献过程完全是匿名的,人们很难获知具体是哪一位获得者参与了这项工程。疯狂的数学家约翰·

福布斯·纳什曾希望成为精子捐献者。完全可以确信的是,脊髓灰质炎疫苗发明者之一、乔纳斯·萨尔克(Jonas Salk)就是其中一名无私奉献者。

  根据大卫·伯劳特兹书中记载,只有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了这项工程,但使用他们捐献的精子孕育的孩子多达200人。威廉·肖克利是唯一一个可以确信的捐精者的名字,因为发明晶体管,他获得1956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被称为“电子时代之父”。在生命的最后25年,这位天才科学家极力阻止穷人和黑人结合繁衍下一代,认为他们的后代将是不合格“产品”。最后,肖克利成为媒体的笑柄、三K党崇拜的偶像。

  天才精子库虽然存在了很长时间,但却没有像创始人所希望的那样受到人们的欢迎。当今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女性更希望自己的宝宝漂亮健康而不是成为什么天才。在肖克利死后,罗伯特·格雷厄姆希望能够继承他的遗志,但所谓的“天才工程”早已失去了自身的位置。1999年,也就是肖克利去世后的第二年,精子库最终关闭。唯一被精心培育的多隆·布莱克也没有证实罗伯特·格雷厄姆幼稚的想法有什么可取之处。

  2001年,伯劳特兹在里德学院发现了布莱克。根据这名记者的描述,“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嬉皮士,外表显得极其懒散”。他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研究,转而投身于唯心学说。多隆·布莱克对伯劳特兹说:“我认为制造天才是一个错误的想法,人们都觉得我会取得伟大的成就,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在我的生命中,我没有做过可以称得上伟大的事情。”(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