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韩国专家确认斯纳皮是世界第一只克隆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26 新浪科技

韩国专家确认斯纳皮是世界第一只克隆狗(图)
资料图片:世界第一只克隆狗

新浪科技讯 据路透社9日报道,尽管那只名叫“斯纳皮”的阿富汗猎犬的克隆者黄禹锡因为学术造假而名誉扫地,而且他的工作长久以来一直让人争论不休,但科学家仍然最终确认,“斯纳皮”确实是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狗。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一个专家小组和美国的研究人员从“斯纳皮”、细胞捐献狗和代孕妈妈的身上抽取了血液样本进行了同样的DNA检测,结果证实,那只公狗确实是由如今名誉扫地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克隆出来的。美国马里兰贝塞斯达的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学会的科学家伊莱恩·奥斯特伦德说:“这些数据显示,斯纳皮是由一只名叫‘泰’的狗克隆出来的。”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调查和会和奥斯特伦德领导的研究小组都于今年1月宣布了他们的发现结果,他们的研究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黄禹锡是韩国著名的首席科学家,他声称在人类胚胎克隆方面有两项重大突破,他进行人类胚胎克隆是为了提供干细胞,但调查显示,他在这一研究上有造假行为,这是近代史上最重大的科学欺骗行为之一,人们进而怀疑他对“斯纳皮”的克隆是否也在造假。

干细胞研究让那些身患

糖尿病和帕金森等疾病的人有了治愈的希望,干细胞是一种主细胞,里面含有的蛋白质可以在身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中生长发育。科学家相信,干细胞可以担当一种修补系统提供疾病的新治疗方法,但对于干细胞的使用一直存在着争论,因为最有希望用于治疗人类疾病的干细胞都来自生育治疗留下的人类胚胎,而且这些胚胎是最初的受精卵阶段。

斯纳皮是“首尔国立大学小狗”的英文缩语,是去年通过正常分娩出生的,这只雄性小狗是用肉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制造的。克隆技术是从一种动物的细胞中提取遗传材料而实施的一种技术,科学家对这些遗传物质进行无性繁殖,然后注射进一个卵核被取出的卵子中,这个卵子发育成胚胎,然后再移植到代孕妈妈的子宫中发育成胎儿生下来。

奥斯特伦德的小组使用从韩国得来的血样以及在美国犬类俱乐部注册登记的11只阿富汗猎犬的DNA样本进行比较研究,韩国的科学家小组可使用如今已经死亡的那只杂种狗的解剖样本进行了研究,那只杂种狗的卵子用于克隆斯纳皮。首尔的研究人员说:“斯纳皮确实是经过肉体细胞核移植而制造出来的。”(杨孝文)

相关专题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干细胞研究造假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