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换脸手术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首例换脸女逛街泡吧 吸烟可能发生排异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53 现代快报

  19日美联社、《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每日电讯报》惊爆秘闻:38岁的世界首例换脸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在去年11月做完换脸手术的3周后,曾遭遇一场险象环生的“排斥危机”,而伊莎贝尔近来又开始重新吸烟,很可能再次使其面部组织发生排异风险。

  术后3周遭“排斥”

  据称,在去年11月换脸手术后,起初伊莎贝尔的恢复情况一直非常好。但在圣诞节期间———即手术3周后,伊莎贝尔的脸部新皮肤突然开始变红,口腔内也出现真菌感染。

  虽然测试表明脸部组织并没有发生感染,但这却是移植手术后医生最怕碰到的“警告征兆”:病人本身的组织系统开始攻击新移植的组织了。

  “漱口水”拯救新脸

  随即,医生们立即采取一系列治疗措施。在症状出现的初期,医生们增加了抗排异反应药物、类固醇类药物强的松的剂量,并辅以含有这种药物成分的面霜和漱口水。1月2日,医生成功地抑制了排异过程。

  逛街泡吧无人识

  据实施变脸手术的医生杜伯纳德透露,手术后伊莎贝尔经常戴着面具。但从2周前开始,她甩掉面具。杜伯纳德称:“15日星期日,伊莎贝尔首次和心理医生一起走出

医院,在里昂市的大街上悠闲地溜达。接着2人又去了一个酒吧,但谁也没有认出她来。现在伊莎贝尔可以自如地喝水和吃东西,这在手术前是完全不可能的。”

  新脸开始有知觉

  更让医生们振奋的是,伊莎贝尔的新脸开始有了知觉!据悉,此前医生曾估计,伊莎贝尔的脸要在6个月到1年后,才有可能出现知觉。看来,情况比预期的要好许多。

  新脸恐再遭排斥

  但让医生担忧的是,伊莎贝尔日前烟瘾难耐,又开始重新吸烟了。医生担心,吸烟可能影响她的康复,也将会增加伊莎贝尔出现机体组织排异的可能性。

  杜伯纳德说:“这确实是个大问题。通常情况下吸烟就已经被认为对身体有害,手术之后尤其是这样。吸烟将削弱组织的血液循环,并增加排异出现的几率。”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