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换脸手术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陈焕然做客新浪 坦言换脸手术面临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7:27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陈焕然做客新浪 坦言换脸手术面临四大难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专家陈焕然博士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手术未进临床 -配对几率极低 -伦理防线未破 -法律处于空白

  南京、上海此前相继招募“换脸第一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国整形医院专家陈焕然成为北京唯一提出做换脸手术的医生,由此招来了第一个要求换脸的高度烫伤患者王先生,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昨天,陈焕然博士走进新浪聊天室表示,目前实施换脸手术面临四大难题。

  难点1:

  手术未到临床阶段

  陈焕然表示,以目前拥有的技术,在手术台上实现“换脸”已经比较有把握,在我国同样具备这样的能力。而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提出,目前换脸手术操作技术虽然可行,但它不同于一般手术,目前应先把动物实验做好,再进行人体试验,手术还未达到临床阶段。

  虽然对手术本身满怀信心,但陈焕然不得不承认手术之后的排异反应、神经细胞再生等高风险难题。“面部的排异反应最强,而且换脸手术连接的只是神经外膜,神经内核需要再生才能连接,因此,表情恢复还很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罗盛康告诉记者:“即便移植成功,神经再生从而让新脸活动起来等问题目前尚无法解决,患者就如同戴上‘面具’,严重影响

生活质量。”

  难点2:

  换脸配对几率极低

  陈焕然表示,目前需要做换脸手术的人很多,而捐赠脸的人却很少。从建立捐脸库以来,只有5人报名,而且换脸配对的几率非常低,仅为50万分之一。

  “捐脸的人数太少,即便是各方面的脸型配上了,也不能立即进行换脸。”陈焕然告诉记者,“活着的人可以捐骨髓,而捐脸者一定要在死后才能捐献。脸是一个器官,人死之后可以再用。如果有足够多的人来捐献,很多面部被毁的人就有可能恢复。”

  难点3:

  突破伦理防线要时间

  捐赠脸的人必须在死亡10小时内把脸捐献出去,而传统的习俗很难容忍人死时在没有脸的情况下离开。陈焕然认为,突破伦理上的心理防线需要循序渐进。

  

卫生部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李本富则认为,国家不会允许这样做,换脸涉及人身份的改变,周围的人对他也很难接受。而专家邱仁宗则认为,在有效管理范围内“换脸”是可行的,同时要考虑死者遗愿和其家属的遗愿,并由医院的伦理委员会进行讨论。

  难点4:

  相关规定处于空白

  陈焕然认为,法律规定对换脸手术也有重要影响,比如,公安局开的证明、亲属签字等。邱仁宗认为,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管理法规,“对于比较大的类似‘换脸’等的手术,国家相关卫生部门都应该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定。”

  目前,国家正在试行器官移植的相关法律,陈焕然认为不能简单套用相关条文。“换脸跟换器官不一样,它是多个器官的组合,难度很大,而且面部是人与社会交流的一个媒介,法律的条文要附载很多。”

  晨报记者 周萍 马多思

  相关报道

  视频:整形医生陈焕然做客新浪聊换脸与变性

  实录:陈焕然医生做客新浪聊换脸与变性(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