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邢立达专栏专题 > 正文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 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55 中国古生物网
科技时代_始祖鸟新标本公示 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

即使你完全不懂古生物学,毫不熟悉,但你也应该知道始祖鸟(Archaeopteryx)。【中国古生物网 邢立达报道】 最近,有一件新的标本被公示,这件标本于2004年发现,昵称为”Chicken Wing”(鸡翅),标本为个人所有,目前正在研究中。

著名的《物种起源》发表两年后,传说中的,第一具过渡型化石——始祖鸟就在德国出土了。它既有爬行类的特征,又有鸟类的特征,明显是从爬行类到鸟类的过渡型。早在18
3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乔弗莱·圣提雷尔就已提出鸟类是从爬行类进化而来的,始祖鸟化石证实了这个预测。达尔文在以后《物种起源》版本中,有节制地、然而愉快地提到了这种“有着类似蜥蜴的长尾、每个关节上长着羽毛,并且翅膀长着两个自由的爪子的奇怪的鸟”,做为驳斥整个生物群是突然出现的论调的有力证据。

所以,始祖鸟做为生物进化的直观而形象的证据,被写进了几乎每一本普通生物学教材中,成了尽人皆知的最为著名的化石。因此也成了反进化论者的攻击目标。他们或者否认始祖鸟是过渡型化石,或者干脆指控始祖鸟化石是伪造的。但是,始祖鸟也非常争气的一再腾飞。

下面让我们回溯以前多件标本的漫漫发现史,一根羽毛及七件标本的故事:

羽毛

羽毛

1860年于德国索伦霍芬附近被发现并由冯迈耶 Hermann von Meyer于1861年公开发表。此羽毛长约6厘米、宽1.1厘米,羽上有翮(羽干),漂亮地将羽毛分隔成不对称的两个羽片,羽轴、羽枝和小羽枝都十分清楚。其结构与现代鸟类的初级飞羽十分相似,却是一支一亿五千万年前的羽毛化石。

伦敦标本

伦敦标本

1861年于德国索伦霍芬附近的朗恩艾特罕附近发现,同样的也是由 Hermann von Meyer所发表,并取名为Archaeopteryx(ancien wing古老、原始的翅膀) Lithographica(印版石)(所以正确的翻译应为始翼鸟,这个名字也比较不会那么令人直觉它就是所有鸟类的祖先)。当时达尔文的"物种演化"刚出版不久,演化论正是许多人探讨的议题,而始祖鸟这一兼具爬虫动物与鸟类特征的化石刚好可以填补这失落的环节。此标本原为当地一位医生哈柏廉 Carl Häberlein 所拥有(业余化石收藏家,有时会接受采石工人以化石来代替诊疗费,在1862年计已收藏1703件化石),为女儿准备嫁妆而想将化石出售。虽有人努力想将此化石留在德国,列为官方收藏品,德国古生物学家并要求德皇威廉一世购下,以防国宝流入英国,但德皇并未响应,且因慕尼黑大学的动物学教授华格纳声明那并非一介于爬虫类与鸟之间的中间型生物,此一观点使得始祖鸟化石更是乏人问津。古生物学家们只好另想辨法,要求国会下禁制出境令,但在法例生效前,哈柏廉便以450英镑(连同其它化石共700镑,分两期支付,约等于当时赫胥黎年收入的六成)售与伦敦的 Brit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由该院研究员华特豪斯授意,但因其主要兴趣是昆虫学,便由欧文 Richard Owen作专题研究并于1863年发表论文,而赫胥黎 Thomas Huxley 亦对此标本进行研究并于1863年发表论文。此标本现仍存于该博物馆。

柏林标本

柏林标本

1877年于布鲁门柏格附近发现,几星期内 Ernest Häberlein (医生的儿子)便以140马克向采石场经理购得。此标本比伦敦的更漂亮、完整(英国只得意了15年),也是被现今视为典型的化石标本。后售与企业家西门子 Werner Siemens,随后他又以两万马克售予普鲁士文化部,而在柏林的 Humbolt Museum 保存至今。1884年曾由达姆斯 Wilhelm Dames 提出正式的描述报告。

马克斯柏格标本

马克斯柏格标本

1958年于朗恩艾特罕附近发现(同伦敦标本)。此标本支离破碎,羽毛痕迹也相当模糊。并在1959年由海勒 Heller 描述,之后在 Maxberg Museum 展出多年后,由其住在帕本海姆Pappenhein的所有人欧毕屈 Eduard Opitsch 保存而不再公开展示。于其所有人死后下落不明。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