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美金凤鸟”河北现身 比始祖鸟更原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09 东方网-文汇报

“华美金凤鸟”河北现身比始祖鸟更原始

图为去年7月在河北丰宁龙凤山顶部发现的华美金凤鸟化石

    记者任荃报道

  本报讯 稳坐了140多年“太师椅”的德国始祖鸟不得不将宝座“拱手相让”了。中国
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季强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此间宣布:一块在河北出土的鸟类化石具有比德国始祖鸟更原始的形态特征。

  去年7月,季强和同事在河北丰宁龙凤山顶部发现了这块鸟类化石,取名为“华美金凤鸟”。化石从头到尾长约为54.8厘米,全身披覆着清晰的羽毛印痕。头颅侧面视轮廓呈三角形,吻较短,上下颚各有18颗光滑无饰的牙齿。华美金凤鸟保存了12节颈椎、11节背椎和23节尾椎,尾巴长约27.3厘米,占身体总长一半。11枚褐黄色、长径小于10毫米的卵圆形蛋在其腹中清晰可见。

  研究人员将它的205个解剖形态特征一一输入电脑,在初鸟类谱系的树根部发现了亲如姐妹的一对——华美金凤鸟和始祖鸟,且前者比后者更原始。始祖鸟牙齿少而矮,华美金凤鸟牙齿多而高;始祖鸟前后肢几乎一般长,华美金凤鸟的后肢略比前肢长,更接近恐龙的奔跑习性。由此看来,华美金凤鸟当属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鸟类。

  季强告诉记者,鸟类起源一直是国际科学界关注的热点。1860年和1861年,始祖鸟的羽毛和骨骼化石先后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索伦霍芬地区被发现。几年后,英国科学家赫胥黎首次提出鸟类可能是由恐龙演变而来的假说。直到2000年,这一假说才被世界古生物界所公认。然而,直到现在,有关鸟类的定义在国际科学界仍是个空白。

  此前研究表明,长尾巴是原始鸟类的一个标志。在全世界现已发现的四种长尾巴原始初鸟类化石中,季强领导的研究小组占了3/4,分别是中华神州鸟、东方吉祥鸟和华美金凤鸟,另一种即为德国始祖鸟。季强表示,下一步,研究小组将对华美金凤鸟的205个形态特征逐一分析,找到影响支序分类的主导特征,试着回答“什么是鸟”这一科学之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原始鸟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