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方舟子专栏专题 > 正文

方舟子:为什么有人要说始祖鸟化石是伪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4:08 文/方舟子

1861年在德国索伦霍芬附近的朗恩艾特罕发现的始祖鸟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方舟子

  根据达尔文进化论,生物是逐渐进化而来的。如果这个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应该预料会发现从古老的生物形态逐渐演变成晚近的生物形态的连续化石纪录。然而,在《物种起源》于1859年发表的时候,古生物学家还没有发现一具能够直接证明生物进化的所谓过渡型化石。为什么化石纪录没能反映出生物的逐渐变化?达尔文解释说,这是由于化石纪录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极为不完全。化石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过渡型生物体要碰巧被保留下来并被人们发现,更为偶然。不过达尔文的运气非常不错,仅仅过了两年,第一具过渡型化石——始祖鸟——就在德国出土了。它既有爬行类的特征,又有鸟类的特征,明显是从爬行类到鸟类的过渡型。早在183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乔弗莱·圣提雷尔就已提出鸟类是从爬行类进化而来的,始祖鸟化石证实了这个预测。达尔文在以后《物种起源》版本中,有节制地、然而愉快地提到了这种“有着类似蜥蜴的长尾、每个关节上长着羽毛,并且翅膀长着两个自由的爪子的奇怪的鸟”,做为驳斥整个生物群是突然出现的论调的有力证据。

  始祖鸟做为生物进化的直观而形象的证据,被写进了几乎每一本普通生物学教材中,成了尽人皆知的最为著名的化石。因此也成了反进化论者的攻击目标。他们或者否认始祖鸟是过渡型化石,或者干脆指控始祖鸟化石是伪造的。有一个不真不善不忍的邪教攻击达尔文进化是“人类最大的耻辱和丑闻”,其信徒撰写了不少造谣、诬蔑进化论的宣传文章。这个邪教现在在国内已没有什么市场,但是这些宣传文章仍然改头换面在网上传播,例如我最近在某个名牌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网站上,发现了我在5年前就已驳斥过的《进化论,一个错误的信仰》一文。这篇号称由“中科院学员”撰写的造谣文章就如此造始祖鸟化石的谣言道:“6具‘始祖鸟化石’的相继问世,轰动了世界,成为鸟类和爬行动物之间过渡物种的典范。后来鉴定出5具是人造的,剩下的1具坚决拒绝任何鉴定。最初的‘发现者’坦白了造假的原因之一:太信仰进化论了,就造出了最有力的证据。”

  我们只要回顾一下始祖鸟化石的发现过程,这个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迄今已发现1个羽毛化石和7具始祖鸟化石标本,全都是在德国巴伐利亚地区的索伦霍芬附近的侏罗纪后期(距今约1亿5千万年)石灰岩地层中发现的。在侏罗纪时期,索伦霍芬一带是一片瀉湖,瀉湖底部的水含氧量极低,有助于化石的形成和保存。在19世纪,索伦霍芬成了用于平版印刷的优质石灰石的主要产地,采石工人们在开采、挑选石材的时候,容易发现标本。1861年8月,德国古生物学家冯迈耶(Hermann vonMayer)宣布在该处地层中发现了一个羽毛化石。人们还来不及对这个消息做出反应,一个多月后,冯迈耶又宣布在同一个地方发现了一具较为完整(缺少头部)的化石标本,清楚地显示该古生物有一对长着羽毛的翅膀,他将之命名为Archaeopteryxlithographica。拉丁文属名Archaeopteryx意思是“古翼”,中文意译为始祖鸟。lithographica意为“印版石”。出土这具始祖鸟化石的采石场的主人把这块化石做为治病的报酬给了当地的医生、化石收藏者卡尔·哈伯伦(Karl Haberlein)。哈伯伦为了给女儿办嫁妆,向外界表示愿意出售该标本。当时德国古生物学权威瓦格纳(J. Andreas Wagner)声称世上本无爬行类和鸟类过渡型生物,因此始祖鸟化石不可能是过渡型化石,价值不大。这一论调使得德国研究机构难以筹到购买这一化石的款项。大英博物馆自然历史部的负责人理查德·欧文(Richard Owen)是当时公认的古生物学权威,也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反对者,他把始祖鸟化石视为一大威胁,决心不惜代价将它买来控制在自己手中,由他本人来做权威鉴定。哈伯伦开价750英镑出售始祖鸟,而大英博物馆理事会最多只愿意出500英镑。欧文派人与哈伯特进行了6个月谈判,瞒着理事会以700英镑成交,连带获得了哈伯伦的1700余件其他标本。1862年10月1日始祖鸟化石抵达大英博物馆,以后一直留在那里,被称为“伦敦标本”。

  1877年,第二具始祖鸟化石在另一个采石场出土,它比“伦敦标本”更为完整,几乎保留了100%的骨头,包括带牙齿的头骨,并有清楚的羽毛印记。采石场主人以140马克卖给哈伯伦的儿子,小哈伯伦则开价36000马克兜售,后来降到26000马克。但当时的德国研究机构没有一家出得起这笔钱,而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马许(O.C.Marsh)在购得同一地区出土的第一具翼龙标本后,又准备不惜代价购入这具始祖鸟化石标本。眼看又一具始祖鸟化石要落入外国人手中,德国工业家西门子在最后时刻同意出20000马克买下这具标本,把它留在了德国。该标本现存于柏林的洪堡博物馆,被称为“柏林标本”。

  1958年出土了一具支离破碎的始祖鸟化石,可看到模糊的羽毛印记,曾在马斯堡的一家小博物馆展出,被称为“马斯堡标本”。1992年,在其发现者及拥有者死后,该标本下落不明。1970年,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奥斯特伦姆(J. Ostrom)为了说明翼龙是如何飞翔的,周游世界研究各地博物馆收藏的翼龙标本,去了荷兰哈勒姆博物馆,在对着自然光察看该馆收藏的一具翼龙标本碎片标本时,发现了模糊的羽毛印记,认出它实际上是始祖鸟标本。这具标本其实是最早出土的始祖鸟标本,出土于1855年,比羽毛标本还早6年,并也曾经由冯迈耶鉴定,但是他把它错定为是一种长着奇怪的“翅膀膜”的翼龙。这具标本现被称为“哈勒姆标本”。这并不是唯一一件被错认的始祖鸟化石标本。1951年出土的一具标本一开始被鉴定为美颌龙标本,存于艾希塔的一家博物馆,直到1973年才由该博物馆的创办人认出是始祖鸟标本,被称为“艾希塔标本”。这具始祖鸟标本比其他始祖鸟标本小一些,并存在一些不同特征,有人认为属于另一个种始祖鸟,但也可能是同一种生物的幼体。这具标本的头部保存得最好。1960年出土的一具完整的标本也曾被误认为是美颌龙标本,1988年对该标本进行清理时,发现了羽毛的痕迹,才被鉴定为是始祖鸟标本,存于索伦霍芬的博物馆,被称为“索伦霍芬标本”。最后一具始祖鸟标本是在1992年在索伦霍芬开矿公司的采石场出土的,比“艾希塔标本”还小,但似乎是成体,被认为是一个新种。

  欧文在别有用心地对始祖鸟化石做了研究后,于1862年11月20日举行报告会,认定始祖鸟“毫无疑问是鸟类”,是一种长着长尾巴的古代鸟类,而不是爬行类和鸟类之间的“缺环”,并预言如果以后发现更完整的化石,将会发现始祖鸟具有鸟喙和叉骨这两样典型的鸟类特征,无视该标本的颚骨碎片上有着4颗牙齿。人们预料“达尔文的斗犬”赫胥黎会当场与欧文发生争执,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赫胥黎在整个报告会过程中都沉默不语,因为当时他也认为始祖鸟只是一种反常的鸟类,并非缺环。直到1868年,赫胥黎在伦敦做报告用化石证明鸟类起源于恐龙时,始祖鸟才被做为一种过渡型提了出来:它看上去是一种鸟,但是是一种有许多爬行类特征的过渡型的鸟。他并指出,始祖鸟的双脚非常类似于一种二足行走的的小型恐龙——美颌龙。提出鸟类源于恐龙,可能是赫胥黎对进化论所做的最大贡献,但是在进入20世纪后很快被遗忘了。20世纪初以来,古生物学界普遍认为鸟类起源于槽齿类爬行动物,槽齿类被认为是鸟类和恐龙的共同祖先。直到20世纪70年代,美国古生物学家奥斯特伦姆才重新提出鸟类起源于恐龙学说,并逐渐被学术界普遍接受。


始祖鸟:迄今发现的最早的鸟类,它生活在距今大约1亿5千万年之前。

  但是直到现在,一些神创论宣传物仍然像一百多年前的欧文一样,坚称始祖鸟是完全的鸟,而不是过渡型。始祖鸟的确有一些鸟类的特征,最主要的是长有羽毛,其次是胸部有叉骨,此外,前肢腕骨部分愈合;后肢母趾与其他趾对生,便于在树枝上栖息等。但是,它的大部分特征都是爬行类的,最明显的是长长的尾骨(达二十块)和前肢(翅膀)上有三个分开的指骨,指端有发达的爪子。此外,属于爬行类的特征。还有:前颚骨和颚骨未角质化(即无鸟喙),口中有牙齿;颅骨为爬行类构造;鼻孔与眼睛距离远;骶椎只有6块(鸟类有11到23块);骨中没有气腔(鸟类的骨中有充气的空隙);腓骨和胫骨一样长(鸟类的腓骨退化);跖骨分离(鸟类的跖骨融合)等等。实际上,如果不是长着有羽毛的翅膀的话,始祖鸟很容易被当成是一种爬行类动物,如前面已介绍的,有三具始祖鸟标本都曾经被错归为翼龙或美颌龙化石。可见,始祖鸟很明显是从爬行类到鸟类的过渡型。

  于是有的反进化论者便改为指责说始祖鸟是伪造的!早在1980年,以色列物理学家斯柏特纳(Lee Spetner)便声称始祖鸟是伪造的,唯一的理由是“伦敦标本”和“柏林标本”分别是由哈伯伦父子出售的。1985年,为了给伪造说提供更充分的依据,斯柏特纳与英国天文学家霍伊尔(Fred Hoyle)、数学家威克拉马兴赫(ChandraWickramasinghe)、医生R. 瓦特金斯(R. Watkins)和摄影师J.瓦特金斯去大英博物馆,对“伦敦标本”进行了一番拍照之后,认为其羽毛印记是用鸡毛压出来的。

  这些人没有一个是古生物学家,本无资格鉴定化石,其论文没有一家学术刊物愿意接受,最后在《英国摄影杂志》上发表,随后又出了一本专著宣扬伪造说。大英博物馆组织人马对这具标本重新进行了一系列的鉴定,结果表明其真实性无可怀疑,对霍伊尔等人提出的伪造依据一一进行了批驳。“索伦霍芬标本”和“索伦霍芬开矿公司标本”分别在1988年和1992年被发现,更证明了始祖鸟化石的真实性。尽管学术界对此早已有了明确的结论,神创论者至今还在嚷嚷“科学家认为始祖鸟是伪造的”,甚至越传越奇,绘声绘色地捏造出“后来鉴定出5具是人造的,剩下的1具坚决拒绝任何鉴定”的天方夜谭。至于“最初的‘发现者’坦白了造假”更是无耻的谣言,因为始祖鸟最初是1861年发现的,当它被怀疑造假的时候,其发现者都不知已去世多少年了。

  这些反进化论者之所以一口咬定始祖鸟是伪造的,是出于一个错误的假定,认为始祖鸟是唯一一种脊椎动物不同类群之间的过渡型化石,因此如果否定了始祖鸟的真实性,也就否定了脊椎动物过渡型化石的存在。实际上,始祖鸟只是爬行类和鸟类之间的过渡型化石,在其他脊椎动物类型之间,也已发现了众多过渡型化石,例如在爬行类与哺乳类之间,就有多种过渡型化石,组成了一个相当完美的过渡谱系,清楚地表明哺乳类是如何由爬行类逐渐进化而来的。只不过这些过渡型化石没有始祖鸟化石那么出名而已。话说回来,既然反进化论者是由于认为始祖鸟做为过渡型化石过于完美,才认定始祖鸟化石是伪造的,那么,这个伪造的指控已被否定,他们是不是该承认始祖鸟化石就是完美的过渡型呢?

  在以前,因为始祖鸟是从恐龙到鸟的唯一过渡型化石,所以才饱受神创论者的攻击。但是近年来,在中国、西班牙、法国各发现了多种与始祖鸟类似的过渡型化石,特别是在中国辽西,这类化石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巨,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它们有的是恐龙与始祖鸟之间的过渡型,例如中华龙鸟、北票龙、尾羽龙这些“长羽毛的恐龙”,有的则是始祖鸟与鸟类之间的过渡型,例如孔子鸟、华夏鸟。它们未必就是鸟类的直接祖先(更可能是进化的死端),但是同时具有爬行类和鸟类的特征,属于过渡型,却是可以肯定的。这些化石已充分证明了鸟类是从一种恐龙(虚骨龙类)进化来的。神创论者是不是应该继续编造这些化石的伪造案?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