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邢立达专栏专题 > 正文

南非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 属于大椎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19 中国古生物网
科技时代_南非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 属于大椎龙(组图)
胚胎化石

科技时代_南非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 属于大椎龙(组图)
胚胎复原

南非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属于大椎龙(组图)
大椎龙复原图

【中国古生物网 邢立达报道】恐龙蛋何其多,在中国河南西峡,广东河源动辄近万颗。但是其中含有恐龙胚胎的恐龙蛋却少之又少,万颗恐龙蛋都不到几十颗,而其中完整的就更为罕见了。但最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劳兹教授(Robert R. Reisz)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南非发现了6个恐龙蛋,其中保存了极为完整的恐龙胚胎,而且,这还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恐
龙胚胎。该项研究论文刊登在7月29日的美国《Science》杂志上。

这窝恐龙蛋化石是在早侏罗世的艾略特地层发现的,艾略特地层距今约1亿9000万年,长久以来盛产恐龙化石,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标本。这窝恐龙蛋化石的主人是大椎龙(Massospondylus)。大椎龙属于原蜥脚类,是陆地上最早出现的植食性恐龙之一。它全长4-5米,头很小,脖子和尾巴却很长。大椎龙一般四脚着地,也能仅用后腿站立起来采食,其前肢的爪子很大,拇指上长着大而弯曲的爪,这种结构的手可能用来捡取树叶。大椎龙的牙齿很小,可以咬碎树叶,但咀嚼功能却不强。

劳兹教授在这批恐龙胚胎中观察到小大椎龙宝宝的全长约15厘米,其出生后不久并可以很有效率的行走。但小宝宝基本没有牙齿,这就需要父母暂时照顾一下。劳兹教授称:最古老的恐龙胚胎的发现,对研究原蜥脚类恐龙的系统演化有重大的意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