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 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55 中国古生物网

  文/邢立达

  哈伦标本(又称特勒尔标本)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2)
哈伦标本

  1855年于芮登柏格附近发现,被荷兰哈伦的特勒尔博物馆收藏后,于1875年被 H. von Meyer 鉴定为翼手龙。后来才在1970年由奥斯壮 John Ostrom 发现标本上的羽毛印痕而重新鉴定为始祖鸟。现存于 Teyler Museum, Haarlem, holland。

  艾希塔标本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2)
艾希塔标本 

  1951年于沃克斯卓附近发现,原被误认为细颚龙,存于德国艾希塔侏罗博物馆 ,于1973年由其博物馆创办人迈尔 F. X. Mayr 予以纠正。并于1974年送往慕尼黑的 国立巴伐利亚古生物暨地史学馆藏地质学部门由威尔霍佛进行研究。此标本较小,但头部保存十分完整。现仍存于该博物馆。

  索伦霍芬标本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2)
索伦霍芬标本

  1960年代由一土而其工人于艾希塔附近发现,由索伦霍芬前市长穆乐收藏,并被误认为细颚龙。于1988年由威尔霍佛认出。这标本比伦敦标本大约10% ,几乎是艾希塔标本的两倍大。现存于 Burgermeister Muller Museum, , Germany

  索伦霍芬合作社标本

始祖鸟新标本公示始祖鸟标本发现史(组图)(2)
索伦霍芬合作社标本

  1992年于朗恩艾特罕采石场发现,此标本比艾希塔更小,由于其三项崭新的特征(齿间骨板 bony interdental plate、小尺寸[已成年]、类似鸟类的骨质化的胸骨),而被命名为巴伐利亚始祖鸟(Archaeopteryx Bavarica) 于1993年由威尔霍佛发表论文。现存于慕尼黑私人手中求售中。

  后记:据说在2001年,2004年,2005年都有新的始祖鸟化石出土,随即落入私人收藏,但未经证实。索伦霍芬开矿公司想要待价而沽,但因自1995年起它名登德国"国家文化财物品名单,被禁止外销,所以只在德国内流通,希望能早日被官方机构收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