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阿波罗13号折腾7天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4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回顾当年“阿波罗13号”在太空发生问题,也是让美国民众守在电视机前,心情七上八下。

  “休斯敦,我们遇到难题了!”1970年4月11日,“阿波罗13号”带着全球人类的祝福,顺利升空,但是56个小时之后,服务舱里的二号氧气槽突然发生爆炸,缺氧将让航天员面临危险的处境,也使得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心情为之紧张不已。

  载着3名宇航员的“阿波罗13号”,距离地球32万公里,宇宙飞船无法继续执行登入月球的任务,立刻返回地球也需要四天行程,但是登月舱的氧气、水电和食物,只够两名航天员维持两天。3名宇航员先将指挥舱里的空气清洁器连接到登月舱里的空气系统,以解决氧气不足的问题,同时尽可能关闭电源,减少进食。

  另外,经过地面控制中心的引导,航天员将登月舱当作救生艇,同时改变原来飞行路线,也就是先飞到月球作绕月飞行,然后再飞回地球。在绕月飞行2小时后,航天员将火箭点火5分钟,以便提高速度,让飞船提前9小时返回地球。

  经过7天的折腾,1970年4月17日,“阿波罗13号”终于在全球观众的欢呼声下,降落在太平洋海平面上,虽然登月的任务失败,但是靠着人类的智慧和毅力,却成功挽救了3名航天员的性命,完成了一次所谓“成功的失败”太空探险历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