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重庆商报:“发现”号一波三折落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24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重庆商报:“发现”号一波三折落地(图)
发现号回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们回来了!”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时,美国宇航局航天控制中心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晚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归来。

重庆商报:“发现”号一波三折落地(图)

  返航前喝下大量水

  8月9日清晨,美国宇航局任务控制中心用甲壳虫乐队的经典歌曲《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唤醒了熟睡中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

  任务控制中心开始指示7名宇航员换上橙色的压力宇航服,戴上头盔和手套,穿上靴子,系好伞包,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充气救生筏,海水染色液和两升装的紧急饮用水。

  任务控制中心接着又指示7名宇航员继续核查着陆的程序,开始喝大量的水,那是为缓和宇航员从太空失重状态到地球引力环境的安全过度。

  错过两次着陆机会

  9日的返回过程依然是一波三折。“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是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仍然不理想,存在降雨的可能性,美国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

  此时,“发现”号在9日只剩下4次着陆“时间窗”,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各有两次机会。

  美国宇航局最后根据天气状况决定做出决定,“发现”号改在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当你们看见加利福尼亚州沙漠中美丽晴朗的夜色和微风,不知道你们感觉如何?”当控制中心通知“发现”号放弃在佛罗里达着陆的计划时说。

  “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必要的准备,”“发现”号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平静地回答说。

  安全度过危险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由于两年前的“哥伦比亚”号失事时,航天飞机的残骸坠入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纳州,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不小的恐慌。为防“发现”号发生意外,航天飞机碎片坠地造成意外,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降落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径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由于沿途都是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所以一旦发生意外,也不会酿成更大的伤亡。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在这一阶段在美国南部上空爆炸,控制中心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稳降加州空军基地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当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航天飞机的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航天中心的一些不知情的记者发出惊呼,但是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面露笑容,因为他们知道,庆祝胜利的时刻即将来临。

  驾驶员吉姆·凯利娴熟地控制着“发现”号,成功地将时速降至9公里,平稳地向跑道滑去,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完成了最后的操作。

  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7名宇航员北京时间9日22时14分走出航天飞机。 冯俊扬

  七英雄回家感觉很爽

  女机长艾琳·柯林斯说:“很高兴我再一次回来了。我们只要专注于我们的任务就行,地面上的人们会为我们准备好一切的。我爱呆在太空的感觉,这里真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方”。

  任务专家安德鲁·托马斯说:“这是我第一次期望坐在窗边”。他的前三次返回地球的航行中都是坐在中间的位置。

  任务专家查尔斯·卡马达说:“我想看见我的家人,我们都想好好洗个淋浴,然后吃顿大餐。”

  飞行员詹姆斯·凯利说:“我们应该感谢‘哥伦比亚’号的所有机组人员,他们的牺牲使我们更加小心,使我们携带了足够的工具来保证这次飞行的成功。”

  任务专家温蒂·劳伦斯说:“这是我的第四次航天飞行,到目前为止,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繁忙的一次飞行。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地面上那些将我们成功送入轨道的人们,我们真的盼望今天就能踩在地面上,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任务专家史蒂芬·鲁宾逊说:“全体机组人员感谢你们,地面所有朋友们,你们也同样伟大。”

  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说:“太空的这次经历真是太宝贵了,我亲眼看见了月球。”

  飞行指令长指挥过 “哥伦比亚”号

  担任此次“发现”号重返太空任务的飞行指令长是勒罗伊·凯恩,他曾担任过“哥伦比亚”号的飞行指令长。2003年2月1日,当“哥伦比亚”号返回地球时不幸发生灾难性爆炸,心痛的凯恩当年只简略地下了一道命令:把(办公室的)门关上,然后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里面沉思。悲痛凯恩在记录着“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行一系列计划安排的笔记本上,记下了人类航天史上的这次大灾难。此次“发现”号返航,他仍担任飞行指令长,凯恩坚定地表示,2005年已经不同于2003年,“从失败中我们已经吸取了很多教训,不光是对航天飞机,还有我们自身的不足。”

  这一程收获颇多

  一大信心

  老美重拾航天信心

  “发现”号在太空中每出现一次问题,NASA都要经历一次信心与名誉的考验。外界一再对NASA表示怀疑,“发现”号的机长科林斯也曾说,“‘发现’号让我觉得失望,在绝缘泡沫问题未解决之前,‘发现’号真不应该再飞了。”

  庆幸的是,“发现”号完成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生活用品和仪器、为航天飞机敏感部位拍照、太空行走时做试验和更换空间站陀螺仪、把国际空间站上的垃圾搬运回来等任务,并且成功返航了,这让NASA拾回了信心与期望。这次成功会成为有力的“助兴剂”,使NASA和美国人民一鼓作气地走出盘绕了两年半的“哥伦比亚”阴影。

  两大“礼物”

  两吨半垃圾“回家” 

  “发现”号“回家”,除了将在太空中历险了13天的宇航员带回家,还带回了特别的“礼物”,就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垃圾。这些垃圾包括很多,除了大量生活垃圾、废弃的仪器和试验使用过的物品外,还有8月1日第二次太空行走被卸下来的重约600磅(大约271.155公斤)的陀螺仪。

  两件试验样品返航

  “发现”号宇航员在太空中进行了诸多试验。其中一次就是任务专家鲁宾逊和野口聪一在第一次太空行走时修复了预先故意损坏的隔热瓦和碳板样品。“发现”号返航之时,这两件样品也随之返航。

  三大经验

  超级新设备立奇功

  美国宇航局特别为“发现”号配备了最新、最先进的照相机、摄像机和感应器。正是有了这些新型设备,“发现”号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图片数据”,NASA还为“发现”号配备了许多全新的试验性仪器设备,为航天飞机的安全性和效率积累了宝贵的信息。

  太空首次实地修复

  “发现”号宇航员在太空中做了两次全新的尝试。第一次是在飞行任务的第5天做了修复隔热瓦和碳板的试验。为日后宇航员实地修复航天飞机最脆弱的零件——隔热瓦和碳板提供了最有价值的参考;而宇航员第三次太空行走时实地修复航天飞机则为日后太空实地修复航天飞机积累了第一手经验。“发现”号先后发生的事故说也是一个经验总结的过程。

  航天安全备受重视

  在“哥伦比亚”号最后的那次飞行中,NASA明明事先知道了航天飞机出现损伤、可能对返航构成威胁,但NASA高级官员却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工程师们也没有认真评估危险的系数;而“发现”号的任务执行过程中,NASA对待隐患的态度明显改变了。

重庆商报:“发现”号一波三折落地(图)
“发现”号平安落地,美宇航局工作人员拍手欢呼 AP 图

  着陆·解读

  天气原因没降落佛州

  8月9日清晨,由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那维拉尔角肯尼迪航空中心上空一直阴云笼罩,天气状况极不稳定,NASA两次放弃了让“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卡那维拉尔角着陆的机会。

  最后选择在加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因为它在沙漠之中,气候干燥少雨。

  降落加州多花100万

  “发现”号着降落加州多花100万陆在加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美国宇航局不得不再掏出10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改装的波音747客机把“发现”号从西海岸那边“驮”回肯尼迪航空中心。徐冰川

  着陆·发布会

  “意外问题”成攻击炮弹

  美国东部时间9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美国宇航局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此次发现号之旅七名宇航员表现异常出色,包括NASA局长格里芬在内的高层官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与会记者基本上围绕了“发现”号此次飞行中所遇的“意外问题”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有记者问格里芬道,“发现”号当日发射两分钟后,其外挂燃料箱上的一大块绝热泡沫材料脱落”的具体原因,以及NASA是否事先知道原因,却故意对媒体隐瞒。这种猜测遭到了飞行项目主任比尔·帕森斯的否认。他称事实上,到目前为止,NASA仍然没有查出绝缘泡沫脱落的具体原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