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返航喜忧参半 发现号终于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24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返航喜忧参半 发现号终于回家了
发现号着陆四部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返航喜忧参半 发现号终于回家了
女指令长柯林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美东时间今天上午8点12分,万众瞩目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在漫游太空14天之后,终于平安降落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的备用机场。至此,从上天的那一刻起就让人揪心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几经周折终于平安落地。美国宇航局(NASA)经过两年半沉寂之后的第一次重返太空之旅成功拉下帷幕。

  第三次延期

  按照NASA的设想,“发现”号的第一着陆点是佛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时间是凌晨5点07分。但是天公偏不作美,就在预定时间不到1个多小时的时候,航天中心上空出现风暴和闪电。4点48分左右,地面指挥中心果断地取消了着陆计划,随即指示“发现”号飞到几千公里外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

  这已经是“发现”号升空以来第三次推迟返航时间。之前,“发现”号在国际空间站的时间延长了一天。昨天,因为天气原因,“发现”号的着陆计划被延迟24小时。如果考虑到7月13日由于意外事故而导致的发射取消,“发现”号之旅可谓波折不断。

  惊险15分钟

  整个着陆过程最惊险的阶段在7点40分左右发生。当时航天飞机距地表90多公里处,以约40度的角度,腹部朝地穿过大气层。由于空气摩擦,机体温度骤然升高,最高可达1650度。2003年2月的“哥伦比亚”号就在这一阶段发生爆炸。

  在降落过程中,航天指挥中心的荧屏上只能看到很小的亮点,一度什么也看不到。人们只能默默地祈祷。随着时间一分一分地逝去,7点56分左右,NASA官员证实,航天飞机顺利通过了最高温度的考验!屏幕上再次出现亮点,并逐渐显露飞机轮廓,开始平稳下落。这时,通过电视依稀可以听见清脆的掌声,NASA飞行主管莱罗伊·凯恩轻吁了一口气。

  “美妙的时刻”

  10点05分左右,女指令长柯林斯等7名宇航员走出航天飞机,就成功完成这次使命发表感言。

  “我们很高兴能够回来,很高兴这次使命获得了成功,”柯林斯面带微笑地对在场的记者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她介绍说,机组人员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返航后的航天飞机外面是什么样子。柯林斯指着身后的航天飞机说,“我们将状态很好的‘发现’带回来了,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宇航员逐次走下飞机。

  真想给个飞吻

  由于改变了着陆地点,绝大部分宇航员的家属错过了亲眼目睹“发现”号落地和第一时间与亲人拥抱的机会。一名宇航员的妻子在通过电视屏幕得知飞机平安降落的消息后,兴奋之余不无遗憾地说,“我现在真想马上飞过去,给他一个亲吻。”

  不过,也有家属有先见之明,宇航员史帝芬·罗宾逊的妻子通过抓阄决定留在加州等待自己的丈夫。她和两个孩子将成为最早见到“太空牛仔”的英雄家庭。恰巧的是,加州正是罗宾逊的出生地。

  “欢迎回家”

  “祝贺你们成功完成了一次壮观的实验飞行”,当“发现”号着陆的一刹那,地面控制中心向宇航员传去非常简短的祝福,“欢迎回家,朋友们。”这也许代表了所有NASA的工作人员的心声。在9点30分的记者招待会上,NASA官员各个喜形于色。宇航局长格里芬略带得意地说,“一切都运行得非常好,我们很满意。经过两年半的努力,我们成功了!”

  “伟大的一天”

  “发现”号的成功着陆,对NASA而言,有助于克服“哥伦比亚”号灾难的阴影,重新找回开展太空探索计划的信心。因此,NASA飞船项目主管比尔·帕尔森表示,“发现”号机组人员的安全返回,是“伟大的一天”。

  对于这次“发现”号的成功,大多数的美国民众感到高兴。但是,毕竟飞船着陆是一项高风险的过程。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担心出现灾难性场面刺激孩子,许多美国家长今早没有让孩子观看“发现”号着陆的现场直播,以免留下惨痛的记忆。

  阴影仍在

  成功返航固然值得庆贺,但一些宇航专家表示,“发现”号发射过程中出现的隔热瓦和绝热泡沫材料等物体脱落事件说明,NASA并没有完全克服“哥伦比亚”号存在的技术障碍,泡沫绝热材料脱落等安全问题仍为航天飞机的未来蒙上了阴影,今后的飞船发射仍令人担心。

  伤痕累累的“发现”号将给机场人员留下一份苦差使。据NASA官员介绍,重达100吨的航天飞机须返回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维修。如何运输,是一件头痛的事情。据悉,NASA将花费100万美元,用一架波音747飞机缚住“发现”号,飞回千里之外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最后10分钟素描

  8点02分 飞机距地面约40公里,通过红外线摄像仪器,荧屏上只能看到很小的亮点,在向下迅速滑落。

  8点04分 亮点出现震动,降落速度在3马赫左右。

  8点05分 第一次出现飞机轮廓,降速在2.5马赫左右。

  8点07分 飞机呈头部朝下,机翼轮廓清晰,降速不到1马赫。

  8点08分 飞机继续降落,听到传来掌声。

  8点09分 飞机距离地面约2.2万英尺。

  8点11分 飞机调整为水平姿势,准备降落,通过摄像镜头,可以看到机身两处热灼伤的痕迹。

  8点12分 飞机后部降落伞打开,速度减低,“发现”号安全着地,成为停落在爱德华空军基地的第50架航天飞机。

  快乐的瞬间

  着陆后,柯斯林与同事交谈,她因愉悦而格外美丽。

  发布会上,宇航局长格里芬难掩笑意。

  “成功了!”飞行员卡马尔达父母亲眼目睹“发现”号安全着陆,喜不自禁。


  爱问(iAsk.com)发现号 相关网页约4,266,06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