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上海专家谈航天飞机命运:短期内复飞是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2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张懿

  “美国将在年内再次发射航天飞机。”在“发现”号返回之前,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刘宗映研究员就作出了如此大胆的判断。而“发现”号的成功返回,则进一步坚定了他的信心。

  作为一个航天人、业内专家,刘宗映在80年代末,曾参与了我国航天飞机开发的预研究工作。虽然我国最终选择了宇宙飞船的发展路线,但他对航天飞机非常了解。

  实际上,当航天飞机在返程中进入“黑障”阶段,也就是因为周围气体被电离造成无线电通讯简短中断的过程后,刘宗映已经知道,“发现”号安全返回是十拿九稳了。那是在“发现”号准点着陆前15分钟。

  “长期来看,航天飞机将被下一代的飞行器所取代,但短期内,国际空间站项目还非常需要航天飞机。”刘宗映表示短期内复飞是必然。

  刘宗映认为,昨天的顺利返回已经证明,美国宇航局(NASA)最近2年的工作是成功的,措施是有效的。这同样也为下一次的航天飞机发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刘宗映告诉记者,按计划,国际空间站将于2008年1月组装完成,但是过去2年航天飞机的停飞,使得这一项目进程已经受到很大影响。

  这次“发现”号虽然也承担了一些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但是没有运送任何组件,只不过送去了一些必备的给养,维修了国际空间站的陀螺仪,并运回了一些废料和垃圾,因此国际空间站未来的组装任务还是很重。

  刘宗映表示,目前,最近的一次航天飞机发射窗口时间在9月。即使NASA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未必来得及准备好下一次发射,但是,年内下一架航天飞机必须上天,而且时间不会隔得太远。

  “冬季的低温对于固体燃料火箭来说不是很有利。”刘宗映表示,因此,NASA会赶在冬季来临之前实施下一次飞行。他预计,下一架上天的将是“亚特兰蒂斯号”。刘宗映表示,NASA在“亚特兰蒂斯”号上天之前,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发现”号上体现出来的隐患。这些隐患,主要还是集中在隔热瓦上。

  “现在看来,外挂燃料箱泡沫隔热材料脱落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航天飞机外部观察窗的隔热材料也有脱落的问题。不过,‘发现’号成功返回表明这都不是大问题。”刘宗映说。

  下一代航天器的技术路线——人货分离

  目前,美国正在积极研制下一代的载人航天器。据刘宗映了解,下一代的飞行器将采取曾经被美国认为是落后技术的“人货分离”的技术路线。

  下一代载人航天器,可载的宇航员还是6-7人左右,但是,其载货能力将被大幅度缩减,从目前的近30吨剧减到数百公斤,仅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一些给养,并运回垃圾。而主要载货任务,将由不可回收的运载火箭完成。

  之所以选择“人货分离”的方案,就是为了尽可能保障宇航员的人身安全。“航天飞机做得越大,出纰漏的可能性也越大。”

  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组装,就是采用这一技术方案。只不过它的火箭和载人飞船的运输能力还很小。

  刘宗映表示,目前既载人又运货的航天飞机,在技术上可能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当初,NASA的如意算盘是利用航天飞机可以一次性发射多颗卫星,这样在经济上是最划算的。但实际上,即使不考虑安全问题,卫星发射市场的需求根本不能满足航天飞机的发射能力,而高昂的维护成本使得每次航天飞机的发射都耗资巨大。

  刘宗映表示,目前,虽然有不少关于下一代载人航天器的报道,但是迄今为止,美国方面还没有正式的照片和资料公布。

  从更长的长远来看,能在大气层和太空自由穿梭的“空天飞机”是最终的发展目标。它将是在大气层中使用空气中的氧气作为燃料,在太空使用自带的液体燃料飞行的飞机,平行起飞平行降落。

  “不过,目前的技术水平距离空天飞机还很遥远。”刘宗映表示。在下一代飞行器研制成功之前,航天飞机还会继续使用下去。


  爱问(iAsk.com)发现号 相关网页约4,266,06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