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发现”号航天飞机终于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42 上海青年报

  “我们回来了”,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指令长柯林斯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时,美国宇航局航天控制中心爆发出一阵欢呼声。美国东部时间昨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昨晚20时12分),在人们的担心和期待中,“发现”号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回家。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东部时间昨日上午8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更改降落地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7名宇航员于10时14分走出航天飞机。

  回家之旅一波三折

  “发现”号原定于8日返回地球,但由于位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状况并不理想,控制中心将“发现”号的着陆时间推迟了24小时。

  不料昨日的返回过程依然是一波三折。“发现”号原定最早于当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仍然不理想,存在降雨的可能性,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此地的两次降落机会,并最终决定“发现”号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两声巨响引来尖叫

  昨日7时06分,“发现”号在太空中点燃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着陆之旅。

  两年前“哥伦比亚”号在降落中失事,残骸坠入地面引起恐慌。为防“发现”号发生意外,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降落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经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沿途都是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

  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控制中心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格外紧张。24分钟后,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欢迎回家,朋友们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

  现场有人发出惊呼,但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面露笑容,他们知道庆祝胜利的时刻即将来临。因为当航空器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来自机头和机尾的冲击波相互叠加,发出雷鸣般的巨响,产生“音爆”。

  驾驶员吉姆·凯利娴熟地控制着“发现”号,成功地将时速降至9公里,平稳地向跑道滑去,“发现”号的机尾释出减速伞,像暗夜中绽放的一朵花。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发现”号到家了。

  “祝贺你们,这是一次真正精彩的试飞,欢迎回家,朋友们,”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发现”号宇航员说。“我们很高兴回家,我们也对整个团队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柯林斯回答说。

  (冯俊扬 刘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