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科考队的队员每隔两个小时就放一次高空大气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预备冲顶的测绘队员在涂防晒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大本营的帐篷饭堂开饭了

  2005年5月22日11时50分,珠穆朗玛峰峰顶。珠峰高程测量登顶队员将红色的测量觇标牢牢地竖立在地球之巅。

  当期盼已久的觇标出现在珠峰脚下6个交会测量点的经纬仪镜头里时,对讲机传出了测
量总指挥的命令:峰顶交会测量开始。10分钟后,第一组关于珠峰高度的数据向珠峰大本营汇集。按计划,这一观测将持续48小时,珠峰新高程有望于8月向全世界宣布。

  测绘队员成功登顶意味着什么?在觇标竖立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此,新华社记者连线西安、武汉、北京、上海等地的队员家属、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解读这次珠峰复测和相关科考活动的意义。

  文/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李斌、邹声文、张宗堂 图/本报记者 谭庆驹

  共话登顶

  现场总指挥的妻子

  只能从新闻里知道他的消息

  时间:昨日11时08分。地点:西安。

  连线人物:王立芳(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现场指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的妻子)

  他们胜利了,我感到特别高兴。几个月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在祈祷。

  如果他不给你打电话,你根本就联系不上他。尽管他手上有卫星电话,但他基本上不给家里打,说电话费太贵。比方说,1999年他去珠峰,在那里发高烧三天,差点连命都丢了,也始终没打电话回家。回家后他才说差点见不到我了,我认为他在开玩笑,一看照片才知道他没骗我:他的脸是青的,嘴唇是黑的,病得非常严重。

  这次去珠峰,他又是杳无音信。我只好每天出去买报纸,仔细寻找测绘队员的消息,要不就是盯着电视看新闻。今天上午,我和女儿都在电视上看到登顶了,我们特别高兴,希望他把事情做完后,平平安安回来。

  中国极地测绘之父

  更准确地知道地球的“身高”

  时间:昨日11时30分。地点:武汉。

  连线人物:鄂栋臣(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测量方案设计者,从事极地测绘工作21年,8次前往南北极)

  人类从来没有直接丈量过珠峰。测量珠峰就像“目视”人的身高,角度不同,感觉到的身高也不一样。因此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插上觇标,从6个方向进行交汇测量,得到的数据才更准确。

  珠峰峰顶的“雪帽”有多厚,也是个有趣的科学问题,所以这次带了测厚的冰雷达。“雪帽”厚度不一样,珠峰的高度也不一样,因此这次测量要把“雪帽”去掉。

  地球“身高”到底是多少?这次测量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研究喜马拉雅山脉运动和青藏高原隆起的新起点。若干年后再测,对比前后数据,就能得出比较准确的喜马拉雅地壳运动速率。

  青藏高原专家

  我对整个科考充满了期待

  时间:昨日11时35分;地点:北京。

  连线人物:姚檀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多次前往包括喜马拉雅山在内的青藏高原地区进行野外科考活动)

  不止一个人问我,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大的力量考察、研究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这是因为:第一,青藏高原以自己的高度和广大面积,影响了北半球的大气环流,进而对东亚、南亚等地的气候变化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第二,我国地震、水旱灾害的产生,也与青藏高原的变化关系密切。比如,一些专家认为,我国1998年发生的大洪灾,就与前一年青藏高原地区的大量降雪有关。第三,我国西北地区许多绿洲的出现、存在、前景,也与其密切相关。第四,我国的许多资源短缺,而我们对这么大一片国土上的资源情况却了解甚少。

  成功登顶是本次科考活动的标志性事件,而整个科考活动,除珠峰高度测量之外,还涉及了其他许多方面。作为青藏高原的研究人员,我对整个科考充满了期待。

  南极冰盖队队长

  将为破解地球奥秘提供启示

  时间:昨日11时40分。地点:上海。

  连线人物:李院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南极冰盖队队长)

  同是极地工作者,我对他们非常钦佩。

  青藏高原仍在继续隆升,重测对判定其隆起的速度提供最直接的数据,这将对破解地球科学领域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

  我国今年将在珠峰大本营建设无人值守的气象站,此举意义重大,因为这些地方受周围地区的影响少,数据能够反映气候变化的平均状态,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

  以前因气候的原因,发生了很多山难。珠峰气象站的设立,对准确预报珠峰天气,最大程度地保护登山队员,也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保持体力很重要,出发前队员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睡觉

花絮:专家学者及队员家属话登顶(组图)
医生在简陋的临时卫生所里给患上急性胆囊炎的队员打吊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