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红色觇标竖立珠峰之巅 中国人绝顶再测地球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45 东方网-文汇报

  以两种方式成功进行登顶测量珠峰精确高程 有望8月向世界公布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记者张景勇边巴次仁) 红色测量觇标竖立在地球之巅,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测量点同时展开峰顶联测;GPS测量设备、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在峰顶开始工作……22日上午11时零8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迎来决战时刻:我国登山测量队员成功登顶,珠峰测量顺利展开。

  黎明前的珠峰,月朗星稀。22日凌晨3时30分,登顶队员小嘉布、普布、阿旺根堆和多吉格桑,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向峰顶冲击,历经近8小时的艰辛攀登后顺利登顶。

  “由于恶劣天气一再推迟的峰顶测量终于成功进行,这标志着测量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现场总指挥张燕平告诉记者,“新仪器设备的启用和多种测量手段的配合使用,将使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5米左右。”

  1975年,我国首次测定并发布了珠峰精确高程:8848.13米,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但由于珠峰地区地壳运动活跃,见诸媒体的珠峰高程并不一致。

  “这次测量除采用1975年采用的传统测量方法外,还采用GPS测量系统,可以说是‘双保险’。”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说。传统测量方法,就是把高程引到珠峰脚下,再用三角高程的方法测定珠峰高程;GPS测量,则是将GPS测量设备带至峰顶直接获取数据。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在进行重力、大气等多方面的复杂改正计算后,再确定珠峰高程。

  这次测量的另一个亮点是冰雪深雷达探测仪。1975年是靠登山队员用人力向积雪中插杆量取冰雪深度,这次利用雷达探测仪测量将更加准确、科学。

  登山测量队员还在离峰顶不远的裸露岩石上安装了一个珠峰GPS固定监测点,这将为今后研究珠峰高程的变化提供参照。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组成的登顶队伍,将于23日从海拔8300米营地向峰顶发起冲击。在直接对峰顶进行观测的同时,测绘人员还将对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为珠峰高程的确定提供依据,并开展相关地球科学研究工作。

  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程登高测量工作,是今年3月15日正式开始的。据介绍,我国将在对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基础上确定珠峰精确高程,并有望在8月向全世界公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