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聚焦珠峰测高冲顶:攻坚克难上峰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29 人民网

  本报赴珠峰特派记者 赵亚辉

  5月22日凌晨,在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待命的珠峰登山测量队的队员们就要冲顶了。

  登顶指挥部里,大家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队员们计划凌晨1点出发,但从步话机里
传来海拔8300米营地的消息,却让人把心提了起来:“这里的风太大,路根本看不清,没有办法出发……”

  指挥部的气氛骤然紧张,过了好一会,总指挥终于下达了指令:“在原地待命。”

  “因为珠峰峰顶下午一般会有大风,为了避开大风,只有早走,在上午9点半左右登顶,这样才最安全。”多次登顶珠峰的藏族登山队员桂桑告诉记者。

  凌晨2点,中科院的科学家们施放了无线电气象探空气球。“从数据看,现在峰顶的气象条件并不理想。风速是每秒22米,大约是10级左右,温度是零下32摄氏度。”李茂善博士说。

  凌晨3点半,从海拔8300米营地传来消息:风小了一些,道路能辨清了。“再不能耽搁了,必须出发了!”第一批冲顶队员在队长小嘉布的带领下,迎着大风,顶着月光,出发了。

  早上8点,天光大亮,山下的人们架起了高倍望远镜和经纬仪,从镜头中跟随着冲顶的队员们。

  这时,科学家们再次施放气球,数据仍然不理想:风速每秒19米,差不多9级,温度零下31摄氏度。

  上午8点40分,队员们已经聚集在“第二台阶”下了。“第二台阶”是冲顶路途中最困难的一段,是一截直上直下的梯子。整整1个小时,山下的人一直在揪着心。9点40分,望远镜中的黑点终于往前跳动了。“越过第二台阶了!”山下的人一片欢腾。

  上午10点,阳光普照大地,天空湛蓝,万里无云。科学家们再次施放气球:风速已经降到每秒15米,大约7级左右。11点08分,大本营的步话机中终于传来了峰顶的声音:“我是嘉布,我是嘉布,我们已经登顶,我们已经登顶……”

  上午11点50分,红色的金属觇标终于在地球之巅竖立起来了,6个交会测量点几乎同时发现目标。步话机里传来声音:“东绒发现觇标,西绒发现觇标,中绒发现觇标……”

  欢呼声顿时响彻山谷,大本营成了欢乐的海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