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专题 > 正文

航空刹车刹车片“撬开”一等奖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24 重庆时报

  据新华社电中南大学黄伯云等人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让人疑窦丛生:小小的刹车片,何以“撬开”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大门?

  闯关1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多项技术

  小小的刹车片确实非“等闲之辈”,不可小视。课题组“副帅”熊翔教授说,“如
果没有航空刹车副,飞机上得了天下不了地”。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科学家们攻克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制备方法、工艺装备、性能测试和评价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多项重大发明。这一项目形成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

  闯关2性能具先进性和创造性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我国科学家不仅依靠独特技术路径制备生产出了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而且性能指标“一路攀高”。“100米能刹住的飞机,用我们的75米就能刹住。”黄伯云说。“这么高的性能,那我们不就是世界第一了吗?”“还是谨慎点好,话别说得太满。但我们的性能确实比国外的好。”

  闯关3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飞机减重是以克来计算的,越重越耗油。全部采用我国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的中型飞机,要比使用金属刹车副时轻300公斤以上,使用寿命更是4倍,飞机降落时刹车距离可以大幅缩短。

  科研成果已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为此组建了湖南博云新材料有限公司,2004年年产炭/炭刹车副1500多盘,包括其他刹车材料在内的总产值达5000万。目前,年产值可达2亿元的示范基地也已建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