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读林宋瑜的《蓝思想》:我们需要敬畏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43 中国妇女报

  原文刊登于2004年11月3日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不得不忧伤地看到周围的生存环境正发生着急剧的变化,人口激增,污染严重,地球温度持续上升,沙漠化,水土流失加剧,大量野生动物濒临绝迹……

  《蓝思想》一书,林宋瑜用优美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大海的宁静,博大,深邃与美好。那里有作者太多的童年记忆,那曾经是一个孩子精神的乐园。然而,儿时的亲历与怀念都仿佛是历史的幻想,变成今天的黑色幽默。时间把悲恸的泪水抹去,谁也不许再哭,往事可以掩埋在喧嚣的漩涡,错误却总是以不同的面目在不同的时空重演。

  作者发出了这样的追问:“真正的自然仅仅是一种假设,人无法返回。而人又无法脱离宇宙万物而独立生存。那么,如何生活得更好?这便成为人生命过程中永恒的追问。”林宋瑜在书中反复追问人与自然的生存关系。

  透过《蓝思想》里的文字,我们认识到,在整个自然界,所有生物的命运都是脆弱而不确定,又相互牵连的。浮士德和堂吉诃德式的精神曾经鼓励着西方人进行大无畏的扩张和征服运动,而如今,我们开始听到一种新的声音,就是人类“应该抛弃关于无限的许诺”。

  读完《蓝思想》,我感到作者内心的沉重,同时自己的内心也极其沉重。我不是标准的环保主义者,但我对自然万物怀有崇敬,一草一木皆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我经常想要是回到老子时代该多好,那样一个无争、无为、澄净清明的天地。人人都带有对自然的崇敬,遵循天道,活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中。我想作者也同样怀有这样的理想。

  人类无论如何也避不开自然与文明,保护与发展之间的两难选择,面对今天的自然,今天的文明,人类确实应该好好反省反省。(刘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