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清华大学辛普里:需要什么样的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55 科技日报

  本文发表于2月20日的科技日报《经济特刊》

  关于“敬畏自然”的讨论现在是越来越热闹了。大名鼎鼎的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也来参战,可见环保问题的魅力确实不小。然而,带着欣喜的心情读后,笔者却不免觉得葛先生言谈之中有些遗憾。

  据在下之孤陋寡闻,并没有任何环保主义者将“敬畏自然”理解为无所作为,葛先生通篇以此为批判的靶子,不能不说是搞错了“对象”。在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面前,“敬畏自然”是科学精神的体现,绝非“蒙昧的自然崇拜”。例如,发明治疗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先生,在SARS流行期间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当主持人问他,对艾滋病病毒有何感想时,他的回答居然也是“敬畏”。在中国这样科学技术虽然落后,但科学主义却盛行的情况下,强调“敬畏自然”并非不合时宜,相反是切中时弊。

  葛先生批评:“提倡以自然或生态为中心,从理论上说固然是更高尚、更完美,却存在着目前无法逾越的障碍———谁能代表自然或生态?除了人类还有谁?生物或非生物如何表达它们的意愿(如果存在的话)?本来只适合于人类的伦理、道德、法律是否同样适合于自然或生态?某些环保人士和生态伦理学家能代表自然或生态吗?”

  上述疑惑对于不专门研究环境哲学的人士来说,确实很正常。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葛先生对当代环境哲学的新发展了解不是很多。在这篇短文中,我也不便细谈,只是想推荐葛先生有空读一读何怀宏先生主编的《生态伦理:精神资源与哲学基础》,上述疑问应该都能得到解答。

  我在这里只是想反问一下葛先生:如果有一位所有亲属家人都死光了的理智失常的聋哑的精神病人,请问,我们是否可以随便打她、杀她、羞辱她?如果说,我们也要将其视为伦理对象,关心她,照顾她,我们要代表她的利益来起诉控告伤害她、强暴她的犯罪分子;那么我也请问:谁能代表她的利益?除了我们这些理智健全的人还有谁?这里是否存在着目前无法逾越的障碍?她如何表达她的意愿?她究竟有没有不要被别人骂的意愿?当众辱骂她是否违背伦理?

  某些关心人权的组织和个人就能代表她吗?他们凭什么为她呼吁?她这样无法履行道德、法律义务的人还有权利吗?

  不错,这个类比有个漏洞,就是这位精神病人毕竟不是自然,她是人。那么,如果人类的伦理、道德、法律可以保护她的利益,而不能保护自然,不能保护自然中的动物的话,请问:做出这种区分的标准是什么?是语言能力?是理性?是她可以承担义务?

  如果不能以任何普遍的标准来做出区分,仅仅以她属于人类这个族群,而动物等不属于特定族群为理由的话,那么这种做法与种族主义仅仅以肤色、种族来划界有何本质区别?这难道不是类似于种族歧视的物种歧视吗?人类扩大道德共同体的脚步为何只能止步于此呢?

  这样以环境专业的学术新成就来要求葛先生多少是有些苛刻了,葛先生在提出上述疑问来反诘环保主义者时,不过是在援引中国社会上普遍接受的常识而已。问题是,这样的常识已经是落伍的常识了,它应该为更加文明、科学的常识所代替。这样的常识其实在我们的社会中也在开始逐步为一部分人们所接受。例如,北京女初中生馨儿所接受的常识就不一样,她说,从小学的自然课到中学的生物课,老师们一直都在告诉我这个常识:人是生物圈中的一分子,而生物圈是一个有机体,人必须依赖着别的生命系统才能生存;地球已有46亿年的历史,而人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人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够生存和发展。正是这个科学常识告诉我们:人类要敬畏大自然。

  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常识。我们需要大力加强环境文化的宣传来传播这样文明的、科学的常识。我们更需要像葛先生这样的出色学者来发展和完善这样的常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