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预防艾滋病教育中小学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04 竞报

  文/刘淑清

  本报讯 新学期开学,中学生的必修课程表中首次拥有一门新鲜而又敏感的课程:“预防艾滋病”。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今年起要确保在中学课时中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初步方案定为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中等职业学校4至6课时。这是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首次明确要求预防艾滋病课程必须走进所有中学课堂。

  教育部制定的“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本要求”、“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初中以上学校必须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基本知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措施与技能、艾滋病的危害、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等;高中和大学阶段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的流行趋势、艾滋病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危害、艾滋病相关知识、吸毒与艾滋病、无偿献血知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和措施、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与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相关的责任感教育、道德教育及法制教育,以及我国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相关政策等。

  据了解,北京市已确定在今年九月开始实施预防艾滋病教育计划,目前海淀区一些学校已经开始了试点。

  北京市三中的蒋义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正式的预防艾滋病课程还没有开始,但学校已经加强了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在德育、卫生课上教师会针对这些问题做专门的讲解,学校还利用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有关专家表示,把预防艾滋病的阵地扩展到课堂,在学生性发育初始阶段传递有关性知识,将对艾滋病预防工作起到很好推动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艾滋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